专访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年内开启 “一个销售公司”谈判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北京
2017-05-26 10:44

今年年内,奥迪除了开启“一个销售公司一个网络”的谈判之外,还将完成“上汽奥迪”项目的合同谈判。

“关于一个销售公司一个网络,尽管很多人不相信我们可以达成这个共识,但我们最终达成了四方共赢、互惠互利的战略共识。至于一个销售公司的商谈,准备在今年开启与各方的沟通。我们也有信心落实一个销售公司的计划。” 5月26日,奥迪中国总经理在北京奥迪中国总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魏永新表示,奥迪作为一家豪华车企生产商,目标是保证车辆的高档属性,而一个销售公司职能是制定统一标准并对经销商进行控制管理。

“以统一的标准进行网络管理,落实奥迪全球标准,对经销商来讲只接受一头管理,采用一个专业能力很高的销售渠道,可以让他们更专业开展销售工作,同时可以借助协同效应,对财务也会是利好。”魏永新说。

不过, 落实这一共识存在很大的困难。一是“一个销售公司一个网络”标准制定的复杂性,二是这个销售公司需要通过反垄断调查。而且,上汽集团并没有参与5月19日的谈判,未来依然存在很大的变数。

就在一天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上汽集团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和奥迪的合作不会以传统的方式进行,将会以创新的理念,建立一个崭新的智能出行和数字化营销、服务的平台,会充分利用好奥迪现有的线下资源,满足用户不断提升的各方面需求,争取实现各方共赢。”

对此,魏永新称,奥迪与上汽将就研发、生产、销售环节进行合作,并将于今年完成与上汽成立“上汽奥迪”的合同谈判。研发、生产、试验时间恐会超过四年。但除销售之外,还有服务产品推出,关于新的出行营销化服务平台,由于奥迪与一汽和上汽的合作尚未谈拢,还将进一步协调。

在反垄断问题上,业内人士担忧,如果一个销售公司无法通过反垄断局的检查,是否有可能推翻一个销售公司的协议。

“一个销售公司需要承担15项核心功能,如果经过研究发现,其中部分功能不能通过反垄断法规定,我们将剔除这部分内容,目的就是让我们的销售公司是合法、合规的。”魏永新最后表示。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