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市场受VC青睐 XSKY豪掷复杂技术产品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陈黎明 北京报道
2017-05-27 07:00

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和大数据的普及,数据量正迎来爆炸型增长。由此,企业级客户对高性价比、高可扩展性、高稳定性存储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在这种趋势下,专注于软件定义基础架构业务的星辰天合(XSKY)在2015年应运而生。公司创始人胥昕此前曾在新浪做云计算相关工作,并有过一次创业经历。CTO王豪迈是位技术大牛,在主流开源分布式存储系统Ceph社区颇有名气。

XSKY的产品将大型互联网架构运维经验、开源技术,与企业关键业务的实践相结合,为客户提供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发展至今,团队规模近100人,其中技术团队超过3/4。

今年5月12日,XSKY宣布完成1.2亿人民币B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北极光创投、红点中国作为持股股东跟投。据了解,这笔资金将主要应用于公司核心技术的研发拓展、联合解决方案开发,以及企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

此次融资已是XSKY成立两年来的第三次融资。在创立伊始,XSKY即获得北极光创投2000万元PreA轮投资。2016年,XSKY又获得红点中国5200万元的A轮投资。

作为一家技术创业公司,XSKY何以如此高频地吸引投资机构关注?技术出身的创业团队,如何快速建立自己的商业人脉资源?在软件存储领域,XSKY的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

在产业链分化中寻找机会

“原来中国的商业模式创新很多,技术创新比较少,尤其是在IT基础设施领域,做芯片、系统方面的创业公司很少。但在最近几年,草根技术创业者创业机会越来越多。我们可以通过把技术做扎实、提供产品,让客户、产业链受益,从而带来创业的成功。”胥昕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胥昕是位连续创业者,他在2012年从新浪离职后,曾参与创办了一家基于开源云计算的创业公司,并担任CTO。但后来随着云计算行业的成熟,产业链逐渐分化,更多企业开始聚焦于存储、计费、监控等细分领域。胥昕也离开创办三年的公司,在2015年成立了XSKY。

“我自己更擅长存储这个细分领域,从细分领域挖掘深度价值,然后建立一定的技术壁垒,也是我们偏好的模式。”胥昕说。

至于存储领域的细分市场规模,胥昕指出,2016年中国存储市场有160多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在8%-10%之间。此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也都需要解决存储问题,“这给存储行业带来了空前的机会和价值”。

XSKY在2015年5月拿到营业执照,6月份就有了第一个客户。作为初创公司,XSKY种子用户的积累与Ceph开源社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胥昕介绍说,XSKY基于Ceph社区构建产品,Ceph相当于存储领域里的安卓,是开源社区中的源代码项目。开源是一种技术共享,基于开源的项目可以降低创业风险,自我证明度更高,能极大程度地获得市场认可。而且开源本身已经有广泛受众群,免去了用户重新认知的过程。

“Ceph发展近十年,积累了大量初始用户,但基于Ceph的商业公司并不多见。我们的团队汇聚了一批有技术优势的开发者,Ceph社区贡献度在全球名列前茅。所以有商业化产品之后,很多认可Ceph的企业都成为了我们的客户。”他说。

公司后期客户资源的拓展,则来自于团队成员的资源优势。胥昕说,XSKY除了他和CTO王豪迈,还有一位联合创始人负责市场和销售。这位合伙人有着近二十年的市场经验,曾就职于UT斯达康、红帽、英特尔等科技公司。此外,XSKY的其他成员,也有很多来自戴尔、IBM、Intel、华为等公司。

巨资投入技术产品化

两年时间里,XSKY已经在金融、电信、政府、广电、医疗、教育领域,积累了近百家客户。具体包括贵州广电网络、东吴证券、海南航空、飞贷金融科技等,还包括一些大型央企。

“我们有两种收费模式,一种是按容量计算,第二种是按服务器台数来算。”胥昕表示,尽管收费方式不同,但最终都可以看作是按照数据容量来计算价格。据了解,XSKY产品单笔订单额最大可达千万级,平均订单金额在50万到100万元之间。

胥昕表示,经历一系列的产品研发,XSKY一直到2016年8月才开始做体系化销售。公司2015和2016年累计营收接近两千万,而今年的营收明显大幅增长,截至目前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规模。

XSKY的快速发展,也赢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2015年6月,北极光为XSKY带来第一笔投资,此后红点中国和启明创投相继加入。胥昕称,XSKY的三轮融资效率都很高,最久的一次用了五十天,而此次B轮融资只用了三十天。三轮融资过程中有不少VC表达了投资意向,而XSKY也有自己的考量。

“估值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但我们不是谁价格高就选谁。投我们的三家机构,具体投资人邓锋、叶冠泰、袁文达等都在技术领域有从业经历。他们对做产品和做项目比较了解,也支持我们砸钱去做好产品。”胥昕说。融资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弹药,也表现了主流基金对中国技术创业,尤其是对存储行业发展的认可。

很多人不理解,XSKY为何要累计融资近两亿元做如此细分的存储领域。胥昕解释道,把复杂技术产品化的代价是极大的,但值得花大价钱去做。

他表示,在技术产品化道路上,从0到60分的成本并不高。很多企业容易陷入怪圈,达到60分就去接很多定制化项目,逐渐演变成项目型公司,需要雇佣大量的人去做服务。而XSKY要做的是花3倍甚至5倍的成本把产品做到80分,这也是XSKY需要投入更多资金的原因。产品一旦打磨成熟,可复制性会让它成为一门更大的生意。(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