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有望引领投资新方向

投资快报 记者 张颖国
2017-05-28 00:30

近期有关公募FOF的话题再度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但无论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还是个人投资者,FOF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此,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认为,资产管理长期的收益更多地取决于资产配置能力,而FOF最大的价值就是资产配置。

上投摩根首席资产策略师张文峰则表示,未来,做好资产配置仍是投资制胜的关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应以全球视角挑选最具成长性的资产,并可通过基金组合的形式达到收益增强的目的。

“投资中,资产配置的重要性要远大于具体投资品种选择的重要性。所谓资产配置,就是投什么领域,以及用什么方式投。在FOF里,大类资产配置的概念主要指对应于一个大资产类别的基金类别。例如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商品基金,REITs,QDII等。”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表示。

当前市场上的FOF投资策略“比较多元化”,但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认为,实际上,FOF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三部分:一是资产配置;二是底层基金;三是择时。其中,资产配置是影响FOF基金业绩表现的最主要因素。

“在资产配置层面,从投资标的的范围上来看,有全球配置、股债配置和行业资产配置;从时间跨度上来看,包括中长期的战略资产配置和偏短期的战术资产配置;从投资者性质上看,包括买入持有策略、恒定混合策略和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表示,FOF基金要实现有效的资产配置,门槛不低。

而随着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发展,投资者逐渐将视野从国内市场扩展到全球市场,同时,在各类资产间灵活配置,那么,如何通过资产配置达到目标风险收益呢?张文峰表示,上投摩根在资产配置方面,一是真正做到全球配置,拥有对全球各类资产的长期跟踪观点,同时海外产品线丰富;二是对资产配置的前瞻性,并非简单参考历史数据和模型,以中长期视角从全球范围寻找最佳资产。

事实上,随着FOF的兴起,各大基金公司都十分重视FOF的发展,如,南方基金在2016年起就正式成立了专门的资产配置部,负责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资产投资模型和资产投资组合的研究,并进行资产配置类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通过依托公司多元的研究体系、投资体系及产品体系,充分发挥公司公募投研优势和资产配置能力,为FOF组合提供高效支持。

有分析指出,目前,南方基金已经具备了齐全的公募基金产品线,涵盖了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QDII产品。权益类产品也已经覆盖了不同市场、不同层级、不同主题、不同风格的基金,每只基金的投资主题明确且相互之间的互补性较强,基金经理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均可以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

张文峰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明确,企业盈利持续改善;美国开始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欧洲及日本央行也不再扩大宽松政策,全面宽松的货币环境已进入尾声。A股方面,目前股票市场整体估值相较于历史处于较合理的水平。下半年,十九大临近,改革预期可能强化,市场风险偏好大概率上升,成长股或将会有不错表现,特别是业绩增长较高估值相对合理的电子、新能源汽车、环保、医药等行业。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