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估值触底 人身险新规加速转型

投资快报
2017-05-28 00:30

一、证券:券商股估值触底

目前券商股估值已达历史超低水平,远低于历史平均。行业(中信II级指数)平均PB在1.7x,部分大型券商估值低至1.2xPB。估值触底,建议配置。

5月市场交易量下滑,日均股基交易额4408亿元,环比下滑19%,同比降低4%。截至5月19日,5月完成IPO30家,募集资金151亿元,IPO继续保持每周平均10家的发行速度;增发募集资金209亿元,下滑仍非常显著。两融余额8844亿元,较月初下滑下滑3%。预计5月经营业绩环比同比均下滑。证监会首提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券商资管、基金及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都将收到影响。我们认为全行业通道业务将面临大幅度收缩,短期将对券商资管规模形成直接冲击,中长期将继续倒逼通道业务向主动管理转型,资管业务实质性转型迫在眉睫。

看好券商业务转型,单一通道服务商向资本中介、财富管理转型、创新业务多元化发展等方面值得期待。在悲观/中性/乐观情形下,2017年业绩预计同比-1%/11%/18%。推荐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国金证券。

二、保险:得健康险者得天下

保险行业方面,人身险产品新规加速价值转型,得健康险者得天下。利率维持高位,“利差+死差”双提升,业绩稳步增长,继续强烈推荐。

十年国债利率创新高,2017年业绩有望实现正增长,2018年利润预计大幅增长50%以上。随着利率上行,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收益率普遍超过5%,利差维持高位。同时,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下滑对于利润的负面影响减弱,利润恢复正长。保费高增长持续,前四个月国寿、平安、太保、新华首年期交保费预计分别同比增长25%、70%、50%和45%,增速均优于市场与公司内部预期。同时,结构加速转型,主力年金险负债成本下降,健康险等保障型业务占比明显提升,缴费期限拉长,因此新业务价值率预计显著上行。

保监会对人身险理财型产品施加了进一步的限制,规定两全险和年金险的首次生存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万能险不得再设计成附加险形式。新政可进一步提升保障型业务占比和新业务价值率,促进保险公司的价值转型和死差改善的进程。健康险2012年开始高速发展,保费增速显著快于寿险与意外险。受人口老龄化且预期寿命延长、医疗费用攀升、基本医保保障不足、医保基金赤字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商业健康险在医保体系和人身险业务中的地位必将显著上升,保费可维持较快增长。重疾险规模增长能够大幅提升NBV,并增加死差贡献;医疗险发展有助于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健康险的长期发展可促进价值持续提升。

目前股价对应PEV仅1倍,具有高安全边际,推荐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

三、多元金融:关注信托行业投资机会。

信托行业景气度回暖,预计行业管理资产规模持续增长,盈利能力也有望改善,建议关注安信信托、经纬纺机、*ST金瑞等。

四、投资建议

行业排序及重点公司推荐:行业推荐排序为保险>证券>信托>租赁,重点推荐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新华保险、中国人寿。

风险提示。市场低迷导致业绩和估值双重下滑。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