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出手声援顺丰 顺丰和菜鸟矛盾早有端倪?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6-02 16:03

一场突如其来的争执,让顺丰和菜鸟网络瞬间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6月2日开盘,受昨日菜鸟网络与顺丰旗下丰巢数据接口一事的影响,顺丰控股(002352.SZ)低开低走,截至收盘,其股价下跌1.28%,以53.29元收盘,与昨日53.98元的收盘价相比,市值缩水28.8亿元。

同时,其在早间公告称,“预计此事不会影响去年重组时对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做出的业绩承诺”,其同时强调,“因此事受影响的客户依然可以从顺丰官方渠道(顺丰微信公众号、APP、官方网站)及其他第三方信息查询平台查询到物流信息。”

任何风吹草动,似乎都会引发二级市场的关注。几大上市快递龙头中,圆通速递(600233.SH)今日跌幅0.05%,以19.09元收盘,而韵达股份(002120.SZ)逆势上扬2.38%,以46.39元收盘。

浙江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就此分析,“除了上述消息影响,顺丰今天的表现还和大盘股整体表现有关,长期来看,还是比较看好顺丰这样的绩优股”。

此外,6月2日上午,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也在其个人自媒体公开发文声援顺丰,表示“我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其同时质疑,“公民发送的所有私人快递信息,不管是不是都该平台的都被拿走!呼吁有关部门调查”。

1.jpg

回溯事件经过,6月1日中午,菜鸟网络发布声明称顺丰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此举很可能会损害商家和消费者利益,正在与顺丰紧急沟通,并建议商家改换其他快递公司。

但随后,顺丰也以一则声明回应,旗下丰巢在2016年跟菜鸟合作,今年3-4月菜鸟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双方就此产生争执,才引发数据接口关闭。

此外,6月2日上午,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国内一家接触菜鸟物流的快递公司人士透露,其实双方的矛盾早有端倪。“早在菜鸟的物流大会上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因为三通一达的高层都参加了,只有顺丰的高层缺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2015年5月28日首届菜鸟江湖大会上, “三通一达”除了董事长到场外,各自分管业务的总裁也悉数到场,但国内最大的民营快递商顺丰却缺席了。

不过,当时顺丰方面的答复为,“公司内部近期事务繁忙,所以缺席。” 

6月1日夜间,随着国家邮政局向菜鸟与顺丰“闹崩”喊话,表示“双方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此事或进入调停阶段。

6月2日下午,丰巢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事情的经过,公司已经联合顺丰做了说明,出于用户的隐私和数据安全考虑,我们不会把非阿里系的数据开放给菜鸟平台。” 

“这个事涉及到的各个方面比较多,有一些工作正在筹备,目前还在等双方的协商结果。”上述丰巢人士还表示。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