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的逆袭:新起之秀如何成为全球创新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斯坦福报道
2017-06-03 07:00

全新企业应涉及的方方面面,包括注册融资、组织资源、拓展市场等,有超过95%的学生都至少会选择一门与创业精神相关的课程。

经过农场路旁边宽阔的高尔夫球场,稍稍右转就看到了斯坦福大学大众汽车创新研究中心绿色顶棚的仓库。工作日的下午六点,门口的草坪前排起了长队,西装革履的人们从四方赶来,只为了听一场以兰博基尼CEO为主角的“车库对话”。

Andy Lin是队伍中的一位。作为一位来自香港的基金经理,他最近刚从波士顿搬到加州。“大家想要了解的还是硅谷的新技术,斯坦福的活动请到的人都比较专业,我有空就会过来听。”

与Andy有同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当晚共有300人左右参加了活动,有白发苍苍的教授,也有不少在校的学生。作为“车库对话”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兰博基尼CEO在对话结束后宣布,斯坦福汽车创新研究所的一位美国研究生,由于其在研究所期间与企业互动的优异表现,即将在今年夏天过后加入意大利的团队,成为这一著名豪华车企的正式员工。

作为学界和业界联通的典范,汽车创新研究所只是斯坦福融入硅谷生态体系的一个缩影。“与此前的硅芯片、互联网升级一样,斯坦福将继续在自动驾驶这一领域走在前面。”斯坦福工程学院的副院长在致辞中不无骄傲地表示。

副院长的骄傲并非空穴来风,根据斯坦福公关部门数据,硅谷至少有5000家企业可以追溯到斯坦福,而从科研成果来看,截至2016年,斯坦福共有60位诺贝尔奖得主。

很难想象,仅仅在50年前,斯坦福还只是一所普通的地区性大学,绝大部分的学生来自加州,整个大学的年度预算只有1600万美元,相当于现在的3%。

相较于基础学科强劲的北大清华,目前公认相对薄弱的华南科研力量或许就类似于50年前难以与美国东部名校分庭抗礼的斯坦福。而当一个新兴的区域学校能在50年间发展为全球最重要的创新引擎时,或许也不难想象,华南地区学校也有逐渐引发业界学界良性互动的可能。

特曼校长的规训:学术与工业结合,鼓励创业

说到硅谷和斯坦福,就不得不说到弗里德特曼(Fred Terman)。1951年,斯坦福大学的工程学院院长弗雷德里克·特曼(Frederick Terman)决定在校园创办工业园区,将校园的土地租给当时的高科技公司使用。

他创办了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并长期担任斯坦福大学工学院院长。同时,也是他最早鼓励学生创业,把高科技前沿技术转化为商用产品,并以此创业。在硅谷最早上市的三家科技公司中,他都担任了董事局的席位。

除了自己以身作则与工业界频繁互动并设立工业园外,特曼还定下了规矩:支持斯坦福的校友在美国西部发展高科技产业;鼓励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大学的一部分。

2016年刚刚宣布卸任的校长亨尼斯,自己就是个实业家,同时还是谷歌和思科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在美国硅谷一直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在他担任校长期间,斯坦福成立了自己的基金和孵化器StartX,这也是大学第一次成立自己的风险投资基金。当然,要加入StartX,至少要满足一个条件——创始人中要有斯坦福校友。伯克利同样也成立了一个叫做Skydeck的孵化器,为伯克利校友们创业提供宝贵的资金和资源。他还鼓励斯坦福教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参与创业,让教授可以担任创业公司的职务。

“斯坦福鼓励创新,但并不应该曲解为要求学生必须要创业。”前斯坦福商学院教授玛格丽特·汉考特表示。

特曼说:“硅谷之所以成为全球高科技之都,是因为我们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技术专家社区,使工业与学术结合起来。依我之见,这是时代潮流。”

“大牛”导师与明星课程:注重创新和应用

借助邻近硅谷的地利,斯坦福教授在公司有兼职和自办公司之便,学生在公司有实习和就业之利,校方从地租获得丰厚的收入。从此,斯坦福蒸蒸日上。自1960年代初,斯坦福开始跻身全美前十名大学的行列。

扶摇直上的斯坦福成为了业界的明星,而教学在某种程度上也变成了行业高手的互相切磋。

让斯坦福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Amber Hu印象深刻的是“大牛”教授Gordon Wetzstein编码为EE367的计算影像和显示器( Computational Imaging and Display)课程。

因为教授Gordon Wetzstein的研究方向专注于目前虚拟现实的难点“光场”技术,他的不少学生在毕业后直接进入业界。正因如此,Amber才有可能在课上连续听到三节有关业界最神秘企业Magic Leap使用的光学原理。

在专业课程之外,斯坦福大学单独开设的和创业有关的课程多达20多门,范围涵盖了建立一个全新企业应涉及的方方面面,包括注册融资、组织资源、拓展市场等,有超过95%的学生都至少会选择一门与创业精神相关的课程。

PayPal的联合创始人兼知名风险投资人Peter Thiel,就在斯坦福大学教授了一门创业启蒙课,代号计算机科学183。上完了这门课的学生,都赞不绝口。更不用说去年知名孵化器Y Combinator在斯坦福开设的创业课程,让斯坦福学生和无数知名创业者都进行了亲密互动。

即便并不是专门的创业课,在普通的工程课程上,一个学生设计的项目最终成为产品,也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Amber Hu在EE367课程上反复试验了一个无人机与虚拟现实(vr)结合的项目。尽管由于硬件的种种原因,在课程中未能得到理想的结果,但他此后一直坚持不懈的沟通,终于发布了一款叫做Skyward的高端自动无人机解决方案。

“斯坦福的课程给予了实战的切入点,目前这个项目已经有了不少客户。”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