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时生死时速 顺丰和菜鸟的数据“保卫战”大结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6-04 18:44

没人会料到,一个数据接口的关闭,让国内物流巨头顺丰和互联网巨头阿里的冲突公诸于众,更引发了一场互联网大佬之间的站队风暴。

6月2日,顺丰控股低开低走,盘中最低跌3.67%,截止收盘跌1.28%,市值缩水28.54亿元,每股53.29元。

虽然顺丰在公告中强调,“预计此事不会影响去年重组时对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做出的业绩承诺”,但这场不到48小时的数据“保卫战”,留下的不仅仅是关于数据安全的讨论,还有商业规则、资本博弈等更深层的“巨震”。

5月31日18:00黎明前的平静

5月31日,一个寻常的周三晚间,但国内物流巨头顺丰和互联网巨头阿里的矛盾正在悄然酝酿。

当天傍晚6点,菜鸟称接到了顺丰发来的丰巢自提柜数据接口暂停告知,“事情发生的很突然”,“正在跟顺丰进行更进一步沟通”。

6月1日14:32菜鸟揭开数据接口冰山一角

在6月1日下午14点32分的微博中,菜鸟解释了上述事件的来由,“从昨日到今天,我们的合作伙伴顺丰突然关闭了物流数据接口。事情经过是这样的:5月31日晚上6点,我们接到顺丰发来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菜鸟回应1.jpg

6月1日18:43顺丰回应,矛盾争端公开化

不过,如罗生门一般,事件的另一位主角顺丰否认了上述说法。

4个小时后的18点43分,顺丰在微博如下回应。

“阿里系将顺丰从物流选项中剔除”、“菜鸟封杀第三方平台接口” 、“无底线染指快递公司核心数据”。在顺丰的描述中,除了丰巢,其他平台并没有被菜鸟关闭数据接口,因此这是“一场有针对性的封杀行动”,自己才是受害者。

在顺丰的解释中,双方的矛盾源于“菜鸟于5月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但是丰巢拒绝了这一要求。”

顺丰回应1.jpg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6月,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5家物流公司投资5亿元设立丰巢,其中,顺丰持股35%。丰巢以“最后一公里”的智能快递柜为切入,2016年底已经在全国布局4万台柜机。

2016年丰巢与菜鸟展开合作,为阿里系订单提供快递服务。不过,今年3-4月双方续约时产生了争议。丰巢称,菜鸟提出的条件是: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丰巢拒绝了这一要求”。

但在菜鸟的说辞中,上述条件并非无理,而是出于“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的考虑,尤其是“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是“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凤凰科技援引一位接近菜鸟的消息人士称,菜鸟提出的条件事出有因,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一个视频。该视频中,顺丰以及“四通一达”快递代收点公开提供“异地上线“服务,帮助国内厂商虚构海外发货的物流信息,使假货摇身变成海外代购的正品。

不过,另有顺丰人士对媒体表示,上述数据接口的争议其实另有原因,菜鸟希望顺丰将数据云服务从腾讯云切换为阿里云。

不过上述说法并没有得到菜鸟的回应。

6月1日-6月2日腾讯、京东、网易、美团等各路资本站队

就在顺丰和菜鸟的争论持续发酵时,各路资本纷纷站队,暗中较劲,甚至形成了“顺丰+腾讯云+京东+网易+美团”PK“菜鸟(通达系+百世)+阿里电商平台+阿里云”的局面。

6月1日晚19点41分,腾讯云率先声援顺丰,其在新浪官微上写道,“腾讯云赞同‘开放的云计算’理念……腾讯云助力顺丰布局云端,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

屏幕快照 2017-06-04 下午6.52.06.png

6月2日上午9点25分,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今日头条”上声援顺丰,“我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现在公民发送的所有私人快递信息,不管是不是该平台的都被拿走!已经严重违法!公民的隐私信息谁来保护?呼吁有关部门调查!”

屏幕快照 2017-06-04 下午6.53.34.png

除了CEO刘强东的喊话,京东也用实际行动支持顺丰,用户在京东下单填写配送方式时,可以选择将货物投递至就近的丰巢自提柜。

随后加入的还有美团和网易。

6月2日下午17点10分,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在微博上表示,“美团外卖决定全面接入丰巢自提柜,大家未来可以通过丰巢取外卖了”,并强调“美团外卖与顺丰在客户为先的理念上高度一致”。

屏幕快照 2017-06-04 下午6.49.30.png

网易CEO丁磊也表示“顺丰是我个人十分尊重的企业,顺丰一贯以来对品质的坚持,为广大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很好的物流体验,这也与网易发展各项业务的要求是一致的,相信双方将为消费者不断带来惊喜。”

另一边,菜鸟也获得不少阿里系同盟的支援。

“EMS,轩辕阁(菜鸟网络会议室),作战方案,上午开始总攻”,一张网络流传的图片显示,6月1日晚间菜鸟连夜启动了预备方案,打算与“国家队”邮政EMS合作。

6月2日,另一家快递大佬圆通速递也在微博表态,“我们始终视客户为亲。我们愿和菜鸟一起携手,为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并@菜鸟网络”,不过,在圆通速递的官微上,目前已经找不到这条微博。

另有网友爆料称,圆通速递当天在内网通知,严禁将快件放入顺丰旗下丰巢自提柜,对于一次性未妥投的快件,可以放在就近的菜鸟驿站,圆通内部要求严格执行相关政策。

此后加入的还有苏宁、易果生鲜等阿里系合作伙伴。

6月2日18:12双方仍存争议,矛盾终有缓和

到了6月2日晚上,顺丰和阿里的争端呈现出缓和趋势。

6月2日晚上18点12分,菜鸟网络在官微上转载菜鸟总裁万霖的发言称:“菜鸟顺丰应有能力和胸怀达成共识。但鄙视有人借正常商业冲突挑拨中伤谋一己私利的行为。”

在这篇声明中,菜鸟总裁万霖表示,“丰巢快递柜和菜鸟数据对接后,一直大量调取淘宝用户电话号码等信息,并超过合理使用范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这是此次事件的核心起因。”

菜鸟总裁回应.jpg

随后,顺丰官微转发丰巢快递柜的一则微博,表示“我们很有诚意的解释一下”。在上述微博中,一位丰巢码农透露,“5月23日当日共产生295万单,丰巢调用294万次数据进行验证纯属正常,其中仅有200万是淘系订单”,其认为“另外94万非淘系订单数据回传菜鸟”,这个要求无法被丰巢接受。

顺丰码农.jpg

虽然双方仍存争议,但是菜鸟总裁万霖的回应透露了协商的可能,“对快递柜的数据安全无法达成一致,只是个局部问题”,“事实上菜鸟和顺丰一直在努力沟通”,“我们随时愿意坐下来谈”,“菜鸟的望远镜里没有对手,都是伙伴和榜样”。

6月2日22点18分,曾获阿里和苏宁多轮投资的易果生鲜表态,“撒手离开,生鲜会坏;优质服务,我们不改。我们和菜鸟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屏幕快照 2017-06-04 下午6.49.58.png

10分钟后,苏宁官微也转发了菜鸟总裁的上述言论,强调,“我们相信菜鸟顺丰有胸怀和能力达成共识,一起期待共享、共赢、安全的行业未来。”

屏幕快照 2017-06-04 下午6.48.32.png

6月3日03:52 国家邮政局做和事佬,双方恢复业务合作

事实上,就在双方的矛盾初现端倪时,“国家队”国家邮政局就开始积极介入。

6月1日深夜23点20分,国家邮政局在官微发文《关于近期快递服务消费的提示》称,受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

在上述文章中,国家邮政局要求顺丰和菜鸟“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力图做和事佬。

6月3日凌晨3点52分,国家邮政局带来了好消息。

屏幕快照 2017-06-04 下午6.56.34.png

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称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场会晤开始于2日深夜23点半,一直谈至3日凌晨1点多,终于达成共识。双方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至此,顺丰和菜鸟之间的数据“保卫战”,终于在48小时内画下了句号。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