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进元:保险业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具有不可替代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6-04 15:58

在6月3-4日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保险业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例如,在农业领域,从2007年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至今已经十年,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世贸组织的“绿箱政策”从无到有,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进步,目前农业保险收入已经达到417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农业保险在服务农业发展、提高农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尤其是在种植业方面。

在工业领域,如首台套保险,这对于促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方向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这一险种推出时间并不早,但是推出来之后得到了市场的强烈反响和热烈欢迎。

再如科技保险,通过保险作用的发挥可以推动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反哺工业转型升级。2015年,保险业为整个国家科技创新方面提供的保险保费收入1345.6亿元,到2016年则达到1.03万亿元。

此外,围绕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保险也做出了众多贡献,如消费保险增加了互联网交易的安全性,降低了消费成本,提高了商业效率;保险业是金融行业吸收就业最多的行业;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计划、股权基金、信托等方式投入国家重大产业战略,支持养老社区、棚户区改造。

朱进元坦言,上述方面反映了保险业一些不可替代的优势。在“十三五”期间,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巨灾保险都会出现飞跃式发展,特别是国家在推出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养老保险的递延政策,将会撬动保险业最后一个大蛋糕,即养老保险市场,将为国家养老体系的构建贡献重要作用。

目前,保险业的确存在有待提高的地方,一方面保险业的基础不好,另一方面社会环境对保险业的接受度还不高,当然保险业自身还在某些方面有欠缺的地方。但是这些成熟不能靠单方面、单领域进步便能解决,需要靠政府、社会、行业、监管所有人共同努力。在“十三五”期间以及今后,保险业既会回归保障,更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健康中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