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养老保险相关税收优惠制度有待出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6-04 11:56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周延礼

在6月3-4日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周延礼表示,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解决养老问题是民生保障关键环节,深化商业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是题中之义。

周延礼认为,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倒逼养老保障体系改革。目前,中国养老保险体系中的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一支独大”趋势明显;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参与率偏低,但是在稳步发展 ;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缺口较大。此外,周延礼提出,也应该建立第四支柱,即加强社会保障基金建设,形成对养老保险多层次、多渠道的支持。

对于商业养老保险存在的问题 ,周延礼表示,商业养老保险密度小、深度低、资产占GDP比重小,相关税收优惠制度有待出台。

周延礼指出,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战略上,政府应该实行强有力的税收递延政策;养老保险产品形式应该多样化,投资渠道也应该多元化;扩大商业养老保险覆盖面。

(编辑:韩瑞芸)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