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基金分红总额骤降七成 ,昔日“分红王”今朝一毛不拔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刘玲 深圳报道
2017-06-05 21:42

股债双杀的背景下,市场的不景气让公募基金分红能力也随之大幅衰减。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日,今年以来已实施分红的基金有412只,共分红525次。较之相比,今年基金分红总额从去年同期的906亿元降至220亿元,降幅高达75.7%。

在分红的基金中,债券型、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是分红较多的基金类型。但是,今年以来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分红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3.8%和70.2%;债券型基金下降幅度较小,为35.2%。

值得一提的是,汇丰晋信龙腾是今年派现手笔最大的基金,分红总额为15.45亿元;而去年同期以超过45亿元分红总额夺得“分红王”的国富弹性市值今年却一厘未分。

image_1496670008.715418.jpg

基金分红总额同比直降七成

从基金类型上看,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最多,为232只,占比56.3%;混合型基金有154只,占比37.4%;股票型基金12只,占比2.9%。此外,混合型、债券型和股票型基金分红总额分别为121亿、89亿和6亿元。

IMG_8778.JPG

从分红频率来看,分红1次或2次的基金最多,分红大于4次的基金不超过10只。其中,分红频率最高的为博时黄金ETF I,今年以来共有11次分红;国投瑞银中高等级A和国投瑞银中高等级C各分红5次;中加丰享纯债、博时裕嘉纯债、华夏回报A、嘉实超短债和华夏回报H各分红4次。

从金额来看,鹏华前海万科REITs最为慷慨,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54.30元,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和交银主题优选分别以每10份分红15元和9.12元位列二、三位。

而从基金分红总额来看,超过10亿元的只有3只。汇丰晋信龙腾派现手笔最大,分红总额为15.45亿元;博时主题行业以近15亿元紧随其后;中欧价值发现A以近12亿元分红总额排名第三。

 

混合基金分红总额骤降八成

与去年同期基金分红情况相比,今年各基金显得逊色了许多,分红普遍减少,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更是骤降逾七成。

Wind数据显示,在1026只股票型基金中,只有12只进行了分红,累计分红6.38亿元;而去年同期股票型基金分红总额为21.38亿元,同比减少70.2%。

在今年的分红股票型基金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累计分红总额最多,为3亿元;其次是富国中证红利,分红总额1亿元。而去年同期有18只股票型基金累计分红21.3亿元,仅兴全全球视野一只基金去年分红就超过7亿元,比今年所有股票型股票基金分红总额都多。

此外,分红总额上降幅最大的还要数混合型基金,市场上154只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分红121亿元,相比去年的743亿元骤降逾八成。此外,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的混合型基金只有3只,汇丰晋信龙腾、博时主题和中欧价值发现分别为15.5亿元、14.5亿元和11.7亿元。而去年同期分红总额超10亿的混合型基金有22只。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国富弹性市值同期分红总额超过45亿元,位列第一。但国富弹性市值今年却一厘未分;此外去年同期分红总额超20亿元的6只基金中,只有博时主题行业1只基金今年分红。

image_1496669543.521826.jpg 

工银瑞信债基中“分红王”

作为每年分红较多的基金类型,相比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分红表现尚可。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232只债券型基金进行了分红,合计309次,分红总额为88.9亿元,同比减少了35.2%。

从每股分红上看,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派发比例最高,每份派发现金1.5元;诺安优化收益、长信纯债壹号C和东吴增利A分别每份派发0.35元、0.32和0.3元;国投瑞银优化增强、东吴增利、华安双债添利、新华信用增益、长信利鑫等10只产品每份派发现金也在0.2元以上。

从今年以来的分红总额上看,前五名的席位中工银瑞信基金占据了四个。其中,工银瑞信丰淳以累计分红近8亿元位列第一;工银瑞信泰享三年、工银瑞信恒享纯债和工银瑞信纯债A分别以5.1亿、4.2亿、4.0亿的分红总额位列第二、四、五;此外,易方达稳健收益B则以累计4.7亿元的分红位列第三。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