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金融支持京津冀一体化需把握四大切入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天津报道
2017-06-05 20:20

6月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第十一届中国企业融资洽谈会主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探讨金融如何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李东荣指出,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需要准确把握金融支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立足比较优势和差异化的资源禀赋,优化金融布局。并提出四点具体方向:

一是创新PPP项目的融资,注重发展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推进投贷联动等措施,会聚优势金融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

二是打造科技金融区域合作平台,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有效对接,为创新型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

三是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引导商业性、政策性、开发性、合作性的金融机构和优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探索利用数字普惠金融等新模式新工具,做好对扶贫开发、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工作。

四是发挥金融的资源优化配置作用,通过市场化机制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僵尸企业市场创新。

李东荣还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复杂、牵涉面广的系统工程,这对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作为金融业,要切实加强金融服务能力建设,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

“我认为,要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重视加快京津冀三地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的进程。这是一个基础条件、前提条件,是实现金融经济要素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的重要前提。”李东荣称。

李东荣具体提出,一方面可以扩大京津冀地区支付结算网络覆盖面,提高三地之间支付结算、异地存储以及非现金应用场景建设等业务便利性和协同性,降低跨区域金融交易的成本。另一方面应探索金融资产、股权、产权等要素平台交易的共同合作和规范发展,有序推进京津冀金融市场和相关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在共同标准上做到互联互通,使进金融资源的流通更加顺畅、规范、高效。

 

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并有机会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重要议题。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它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优化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培育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知道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资源配置的枢纽,是经济运行的血液,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金融应该而且也能够发挥重要的服务支撑作用。作为金融从业者,必须立足国家长远的高度,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到做好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既是我们金融业的重要职责使命,也是金融业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近年来,有关的金融管理部门以及从业机构和京津冀三地的政府部门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在创新金融服务,深化金融合作,完善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下一步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积累了一些经验奠定了基础。

下面,我结合自己在金融业工作的实践和体会,就金融如何进一步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谈几点个人思考。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准确地把握金融支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也就是解决如何发力和从哪儿发力的问题。我认为,京津冀三地的经济金融发展水平不同,经济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立足比较优势和差异化的资源禀赋,围绕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去优化金融布局。重点把握好金融支持的力度、节奏和精准度。

一是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通过创新PPP项目的融资,注重发展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推进投贷联动等措施,会聚优势金融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

二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打造科技金融区域合作平台,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有效对接。为创新型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

三是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引导商业性、政策性、开发性、合作性的金融机构和优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探索利用数字普惠金融等新模式新工具,做好对扶贫开发、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工作,在普惠金融的探索上创造经验。

此外,还应该注重发挥金融的资源优化配置作用,通过市场化机制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僵尸企业市场创新。我注意到刚才李毅中主任也谈到这两个问题,充分形成良好的企业生态环境。

其次,要切实加强金融服务能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复杂、牵涉面广的系统工程。对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作为金融业,应该牢牢地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加强自身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要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通过综合经营、市场合作等方式,提供支付、信贷、理财、保险等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二是应着力提升金融科技应用能力,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完善信用评估、风险定价、精准营销等业务功能,提高金融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三是提升金融服务一体化能力,探索建立在产业转移过程当中迁入地和迁出地金融机构在客户信息、业务机会等方面的及时共享机制,确保金融服务的水平、价格、质量的相对一致性和连续性。

四是提升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力,通过组建事业部、实验室、区域政策项目组等创新管理平台,进一步完善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的创新管理机制,提高对金融需求的响应速度和产品供给能力。

第三,要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区域金融风险。防范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更不能忽视这一任务和职责,要始终从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的高度,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是应建立完善京津冀区域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三地在维护区域金融稳定、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二是应建立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和金融犯罪案件的信息共享以及协同处置机制。形成打击区域金融犯罪的合力。

三是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金融风险传导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风险预测和应急处置的沟通协调。因为现在金融风险都具有传染性和蔓延性,这个地方发生了,特别是在互联网的条件下,它这个传播的面积很广,传播的速度非常之快。旁边的地方不可能不受到影响。对各类风险事件要做到早发现、早提示、早通道、早处置。

第四,要持续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我认为,要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重视加快京津冀三地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的进程。这是一个基础条件,前提条件。这是实现金融经济要素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的重要前提。

一是可扩大京津冀地区支付结算网络覆盖面,提高三地之间支付结算、异地存储以及非现金应用场景建设等业务便利性和协同性,从而降低跨区域金融交易的成本。

二是探索金融资产、股权、产权等要素平台交易的共同合作和规范发展,有序推进京津冀金融市场和相关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实际上也是一个共同标准的问题,如何在共同标准上做到互联互通,使进金融资源的流通更加顺畅、更加规范、更加高效。

三是应该发挥京津冀地区金融资源禀赋比较集中的优势,提高这一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功能的覆盖水平和金融支持普及教育的水平。为这一地区金融改革和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树立数字普惠金融探索的成功典范。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国家行业治理组织,一定努力发挥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我们将在人民银行、各金融监管部门及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下,与各金融从业机构、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一起,不断深化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主动作为,形成合力,为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最后,祝天津及京津冀地区的经济与社会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谢谢大家!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