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逼宫”CEO下课:福特汽车改革与变现的困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7-06-06 07:00

导读:福特面临的真正问题,在于投资变现时间表和股市投资人的期望中间有落差,造成恶性循环。

“人事动荡不会让福特的战略计划变化,但产品的推出顺序和内部沟通程序上会有大的变动,尤其在宣传策略方面,能否有前瞻性调整成为关键所在。” 6月1日,原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国时间5月22日,福特正式打响了人事大调整的第一枪。福特汽车宣布吉姆·哈克特接替马克·菲尔兹,出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时还公布了若干全球高层管理职位的任命。

紧追其后的5月23日,长安福特任命胡棣锋接替刘曰海,担任市场销售服务副总裁一职。事件到此也仅仅是个开始,近日,据外媒报道,福特将针对北美与亚洲地区,进行大规模的裁员。

自2006年福特濒临破产边缘之后,福特从没进行如此较大范围的人事调整。作为福特一手培养起来的高管,马克·菲尔兹的“被迫”离职让外界匪夷所思。

事实上,福特仍笼罩在当年“濒临破产”的阴影当中,在市值被特斯拉超越等一系列外部原因影响下,福特家族迫切需要寻找下一个重新崛起的契机。

6月3日,福特内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股票下跌造成福特股东的恐慌,他们不愿再次遇到破产危机,需要一位能接替艾伦·穆拉利的CEO,显然马克·菲尔兹的做法不被认同。”

许国祯也表示:“福特面临的真正问题,在于投资变现时间表和股市投资人的期望中间有落差,投资基本在中长期才会有结果,导致投资人信心缺乏,股票下压形成恶性循环。”

与美国本土企业通用、克莱斯勒不同,上次的破产危机给福特造成严重的“内伤”,当时的福特亏损金额高达127亿美元,濒临崩溃边缘,即使通过艾伦·穆拉利以及其团队的努力,也未能让福特完全走出来,因此马克·菲尔兹上任之后,不得不为福特“历史欠账”买单。

华尔街“逼宫”?

“2006年福特面临破产危机,几乎将全部资产抵押银行,贷款260多亿美元,凭一己之力重新站了起来,导致相比通用、克莱斯勒,福特有着更多的历史包袱,比如现在福特总部和产品研发中心仍是20世纪60年代的建筑。”许国祯表示。

事实上,马克·菲尔兹在任不到三年的时间内,福特的元气在慢慢恢复,产品日益丰富,财务问题得到缓解。许国祯说:“穆拉利走后,菲尔兹发展思路相对比较清晰,如在去年宣布两个20亿美元项目:一是改造总部和设立新产品研发中心;二是人才招募以及新领域投资,但正因为如此,该投入不容易在股票上呈现,甚至这种运营表现的减项会对公司获利有明显影响。”

马克·菲尔兹一系列中长线投资见效甚微,福特股东渐渐对其失去了耐心。马克·菲尔兹时期的福特股价一直起伏不定。据统计,自2014年7月1日菲尔兹上任后,福特的股价已经下跌约35%。

不过,福特有一直不受资本青睐的传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亨利·福特创建福特以来,福特与华尔街投资者们的关系始终无法调和。

6月3日,北美汽车华商俱乐部主席谬云渠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华尔街投资者与传统内燃机车企对于汽车未来发展看法不同,比如后者认为电动汽车在2025年之前不会超过20%,甚至不超过10%,而前者不认同,因为华尔街最终负责的是普通的股民,对其而言,股价以及舆论方向意义更大。”

面对发展趋势,福特保留大部分传统车企的做法,相对较为“保守”。而吉姆·哈克特过去有成功带领企业实现战略转型的经验,“未来福特在很多领域会提速,尤其在移动出行、自动化驾驶等方面,也是哈克特曾经负责的领域,那么对他而言,这些领域加速相对更加容易。”许国祯表示。

要更关注未来

从艾伦·穆拉利和吉姆·哈克特履历上来看,二者存在相似之处,均是跨界进入汽车界,并且上任时间也都是在福特出现问题时期。

吉姆·哈克特最大的成绩是,曾带领美国家具公司 Steelcase 扭亏为盈,并登上世界办公家具行业第一的位置。2013年至2016年担任福特汽车董事会成员,并于2016年3月出任福特汽车下属的福特智能移动出行公司执行董事长。

福利未来主要集中精力专注于三个首要战略目标:强化公司运营的执行力,提升福特现有业务的现代化程度,推进公司的转型以迎接未来的挑战。

前两方面马克·菲尔兹已经做了诸多的铺垫,第三个目标将成为吉姆·哈克特的最大难点,而在解决上述任务之前,福特仍需要解决一个重要难题,即调整宣传策略,稳定股价。

在福特一系列人事调整中,公关副总裁雷蒙德·戴也将离开福特,由福特亚太区公关副总裁马克·特鲁比接任。有业内人士表示,雷蒙德·戴的任职可以说是福特的败笔,同时也不看好接任的马克·特鲁比,因为特鲁比原来是新闻城市版的主编,虽然是一个出色的新闻人,但企业宣传工作上经验比较欠缺。

相比通用汽车在宣传上更侧重谈未来,福特自从亨利·福特开始,造车理念就是要提供一个让大家都开得起的汽车,福特更愿意谈现实。

许国祯表示:“福特将在产品推出的顺序以及沟通的策略上,进行大刀阔斧改革,但仅仅裁掉雷蒙德·戴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福特在整个宣传策略上,能不能有较大幅度的调整,让以往工作成绩被外界认知,使投资者对其未来战略清楚并充满憧憬。”(编辑 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