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窗口已关闭,外储可以更少一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天津报道
2017-06-06 14:15

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之NFI分论坛上进行主旨演讲时指出,我们面临“三个减法”的大背景,全球资金量在减少,流动性、融资平台和金融机构都在做减法。这种情况下向新型金融机构要求更多的融资是很困难的。

钟伟提出,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汇率却是稳中向好的。他指出,无论看未来三个月还是三年,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窗口已经关闭,在未来三个月或未来三年,人民币兑美元有可能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钟伟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升到6.8以上,是中国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原因导致的。但传统观点可能夸大了政府作用,低估了市场作用。近期市场表现看,银行体系两期结汇迅速增加,表明企业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在加强;居民过汇在减少,随着人民币继续升值,中国居民过汇还会减少。

“汇率长期看实体经济基本面,短期看市场的情绪和预期,关键看美元。”钟伟表示,短期汇率瞬息万变,有政府因素也有市场因素。而长期经济基本面是有信心的,中国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是事实。利率关键看美元,相对来看,美元预期是走弱的。

钟伟解释称:“我们有诸多理由去看美元,第一个就是共和党,过去40年只要共和党上台美元都是弱的,特朗普上台之前就表示,他不喜欢强势美元。第二美国国债的收益曲线一贯平稳,短端和长端之间息差非常小。联储加息的压力下,导致短端价格上涨,迫使长端利率大幅度上升。美债跌了,特朗普要多发国债,谁去买呢?配合美国经济基本面,目前96-97的美元指数太高了,在今后两三年美元继续往下走,走到92-96,这才符合美国保守主义美国利益优先的原则。”

“但这对于中国吸引外资是双刃剑。因为外国在中国的投资成本会更昂贵,所面临中国境内如狼似虎的对手更难缠,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逐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度和广度,外资进入中国的意愿可能是在弱化的。”钟伟称。

钟伟指出,从外汇储备看,美元闸口关闭,现在离岸人民币市场非常少,容量有限,这是中国央行要缩表的原因。但过去几年,中国政府外汇储备的收益不会超过5%,以目前的情况收益率大概2%到3%,中国私人部门、地方政府利用外资引入资金的成本不会低于10%,中央政府拿了一堆钱,收益只有2%-3%,所以外汇储备越多,对中国经济错配越严重,储备少一点不是坏事。

“整体上来看,我倾向于实体经济慢慢趋稳了,支撑人民币稳定,我们不需要如此之多的外汇储备,再少一点对中国经济没有致命性的影响,”钟伟称。

从长期中国梦目标来看,人民币在未来稳定是主调,稳中向好是更重要的目标。我们不能忽略中国本身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如果中国政府及企业对人民币没有信心,会强烈传染到境外,导致境外机构对人民币也没有信心。中国企业应该把握格局,不要在投资和外汇交易当中把业务做反了。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