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斥资两亿元建内容生态 网文IP变现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 北京报道
2017-06-07 07:00

上市在即,阅文集团越来越频繁地讲述关于内容生态的故事。

6月6日,阅文集团发布了阅文内容全生态战略,并提出在全内容生态中,要将内容的培育者、引入者、传播者三体合一。同时,阅文集团还成立2亿元的内容产业基金,主要用于内容生态的建设。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设立的内容产业基金,将分别在优质出版内容引进、内容方商业扶持、内容品牌传播和优秀青年作家创作扶持四个方面给予投入和支持。“对于阅文集团来说,这个内容产业基金并非短期的项目投入,而是战略性的长期业务投资。”

过去两年,国内50%以上的电视剧都来自IP。其中,大部分都来自阅文集团。尽管IP的价值被广泛认可,但是行业对IP的使用仍然存在很多误区,内容同质化,粗制滥造的现象广泛存在。此外,消费者的付费习惯还在培育中。

目前,阅文集团储存的内容规模接近1000万部,创作者阵营达400万人。付费阅读是其最主要的盈利来源,而IP变现的路径仍然在探索中。

平台化改造

现在的阅文集团越来越像网络文学界的“淘宝”,个人创作者和出版商都是生态的一环。在阅文集团吴文辉看来,“阅文生态元年”这一关键的时间点已经来临。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原创内容部、出版内容部以及运营部成为主角,放大每一环节系统性运作的同时,展现了合力聚力后的更多可能。“谁能更快更好地培育内容、引入内容、传播内容,谁就能成为最终赢家。”

按照他的规划,上述三大板块支撑起了阅文内容链。从吸纳作家们原创作品,到共享优质出版图书电子版权,再到IP连接用户,形成了作家、内容、用户三者之间的闭环生态。

去年,《如果蜗牛有爱情》、《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斗破苍穹》、《择天记》等大批优秀作品的IP价值被挖掘。不过,这些作品的成功只是小概率事件。

吴文辉透露,一个作者创造优秀IP的可能性是万分之一。只有顶尖作家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有很好的IP改编价格。2016年网络作家富豪榜上的榜首唐家三少,版税1.1亿元,其中一半就是从阅文平台上获得。

不过,唐家三少只有一个。2016年,阅文全平台根据点击数及用户打赏额,发放了近10亿元稿酬,这也是IP商业化的重要一步。在400万的作者中,稿酬100万元以上的只有100人。

海外扩张

吴文辉希望能发挥平台的价值,以文学为基础,更好地拓展到影视、戏剧、动漫、音乐以及周边商品。目前,阅文在内容渠道的融合,也已延伸至海外。今年4月,阅文与亚马逊正式达成合作,亚马逊Kindle书店推出网络小说专区,这也是亚马逊第一次为网络小说建立单独的板块。

就在上月,阅文集团旗下起点国际正式上线。吴文辉对外表示,起点国际的目的是让更多读者领略中国文化,并在全球范围内挖掘泛娱乐IP(原指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

起点国际目前以英文版为主打,将逐步覆盖泰语、韩语、日语、越南语等多语种阅读服务,并提供跨平台互联网服务。作品量方面,起点国际截止到日前的上线作品达38部,累计更新近3000章,预计到2017年年底,翻译作品会超300部,累计章节超7万章。

不过,海外市场才刚刚起步,所有营收加起来只占整个阅文集团收入的1%。

吴文辉透露,在原创内容方面,作家明星化、内容运营IP化,以及内容国际化将成发展重点;在出版内容方面,除了五大品类聚焦、50部独家及首发作品的引入外,新设立的内容合作产业基金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也在积极寻求海外平台的合作,力求建立一个更国际、更赚钱、更开放的生态产业联盟。未来阅文将努力做到更加开放,希望各界的合作伙伴来接入阅文的内容,联手打造全球化的生态产业联盟。”吴文辉进一步表示。

今年三月,腾讯总裁兼执行董事刘炽平确定了阅文集团将分拆上市的消息。在他看来,阅文集团可连接作者及用户,分拆该业务有利于其长期发展。不过,在讲述生态故事的同时,阅文集团还需要更多对商业模式的探索。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