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州长布朗:美国加州将参加共建“一带一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7-06-07 13:36

加州将积极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中国地方在经贸投资、清洁技术、低碳环保等领域合作。

美国加州州长布朗(Jerry Brown)6月2日启程访问中国。这是今年79岁的布朗担任加州州长两届任期内第二次访华。

加州是美国经济体量最大的州,约占美国总经济量的24%,GDP比法国还高。同时,加州还在美国气候变化议题上处在领先地位。按照该州的计划,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要减少40%,50%的电力将来自可再生能源。

6月6日下午,布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加州的温室气体减排和可再生能源目标远远超出《巴黎协定》的要求。而要达成这一目标就需要推动清洁能源发展,需要和中国政府、企业合作。

布朗称,他已经和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及多个省份签署了协议,访问了四川和江苏省,并在当天同河北省省长见面。加州还将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领域或将包括基础设施、电力、水、铁路等。

清洁技术领域的合作具体为燃料电池和零排放汽车。布朗表示,电动汽车等清洁能源汽车是和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世界相融的。电动汽车和零排放汽车能够和化石燃料汽车竞争,还将很快变成主流。

布朗说,毋庸置疑,化石燃料汽车一定将走向历史,这并非20年后才能发生的事情,而是未来5-7年后的现实。中国对电池的投资将帮助达成零排放汽车方面的目标。

在此次访华前,布朗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会商议将加州与中国的碳交易市场连接起来一事。加州拥有美国最大的碳交易系统。中国已在国内7个地区推出碳交易试点,并计划于今年推出面向全国的碳交易市场。

不过,布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由于双方体系差异太大,现在还没有办法连接两个碳市场,但未来还是有可能的。

而谈及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布朗称,这确实是一个严肃的议题,它将延缓美国经济转型、低碳减排的进程。但大多数美国人仍支持《巴黎协定》,支持清洁能源和各种污染物减排,所以包括加州在内,很多州已经采取了行动。

而目前来说,美国其实尚未真正退出《巴黎协定》,因为退出该协议还有一定的步骤和程序需要完成。如果真的退出该协定,对美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工作将造成一些影响,至少在接下来几年会造成影响。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