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缺中早期母基金:盛世方舟助力区域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坤 北京报道
2017-06-08 14:35

随着诸多支持“双创”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创投母基金行业也迎来最好的时代。

然而,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方舟主管合伙人谢作强却发现,“市场上大多数母基金还是不敢投中早期。中早期母基金的缺失成为了一个不利因素,将直接影响中早期基金的设立,进而影响优质项目的成长。” 

为中国投资圈补上中早期母基金这一环,盛世投资率先行动。2014年,其发起设立了我国首只纯社会资本的“天使母基金”;2015年,其又受托管理了宁波市鄞州区天使投资引导母基金。后者是全国第一只政府引导出资、社会资本主要出资的天使投资政府引导母基金。

盛世投资是一家知名的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管理规模超过700亿元,投资了100多只早期、VC、PE基金,覆盖了战略新兴产业的1500多个项目。盛世方舟是盛世投资旗下创新创业创投服务平台,全面负责盛世投资的中早期业务,包括中早期母基金、中早期直投基金、产业基金、FA和创业孵化器等。

在过去3年里,盛世方舟中早期母基金已投资50多只中早期基金,覆盖了800多个中早期项目,而这基本覆盖了市场上诸多获得追捧的行业头部项目。

最近两年,中早期基金越多越多,作为母基金有更多的选择,但投资过程变得更难。对于盛世方舟来说,首先意味着工作量变得更大。谢作强告诉记者,在宁波办公室,每个工作日都要见1-2家慕名而来的中早期基金合伙人。

尽管投资中早期母基金“规模不经济”,但是盛世投资还要坚持布局。在谢作强看来,盛世方舟承担的是更多是战略使命——为集团其他业务汇聚中早期基金和项目资源,对引导、培育、发展区域内的中早期创投氛围更至关重要。

“多年的投资管理业务积累,为盛世方舟更全面地了解国内创投生态打下了良好基础。如盛世方舟正在梳理各地的区域资本资源和基金图谱,并为区域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帮助。”他说。

中早期母基金的产业思路

作为中国中早期母基金领域的先行者和领路者,盛世投资于2014年开始大力发展中早期投资管理业务,尤其是持续的中早期母基金投资管理,发现和扶持了大量优秀的中早期投资机构。

“中小企业发展离不开产业土壤与创投行业支持。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早期创业企业融资难是长久痛点。因此,致力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地方政府,如何引导、培育、发展区域内的中早期创投氛围,是至关重要的。”谢作强介绍说。

中早期投资机构发展迅速,行业内的新机构日新月异,做中早期母基金投资管理需要系统能力来支撑。加入盛世投资的7年时间,谢作强一直居于私募股权行业的最前线,与近百家GP保持着密切联系。

而今,盛世投资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管理规模超过700亿元,投资了100多只早期、VC、PE基金,覆盖了战略新兴产业的1500多个项目。

“盛世投资搭建了一张网,而盛世方舟正在梳理层层关系,并不断提升向下通过GP穿透到项目的能力。除了在投资业务过程中注重对中早期投资机构的基础调研,盛世方舟也很重视中早期投资机构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需求,并给予支持。盛世方舟系统地推动中国的中早期投资机构专业化、机构化,提高国内创投行业发展水平。”在谢作强看来,大力发展中早期投资行业,以市场化、机构化的中早期投资母基金为推手,帮助广泛的专业投资机构持续而稳定的发展,无疑可以较为全面、高效地落实创新创业与创业投资的融合。

“现在人工智能很热,但有多少基金投资这个领域?这些答案可以通过母基金的数据挖掘、深度的机构交流,梳理之后来回答。”谢作强认为,加强区域和行业研究,中早期母基金就会形成新兴产业在区域发展方面的预判、诊断能力。

以宁波为例。宁波是外贸重镇,电子商务是重点产业之一。随着电子商务在各地的兴起、壮大,如何错位发展成为了宁波的新命题。盛世方舟中早期母基金团队立足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进行全局纵深分析,提出了互联网+、跨境电商、物流供应链等为主的产业布局方向。而今,这一建议已被宁波电子商务产业基金采纳,盛世投资成为管理机构之一。

最近,电商基金的首只子基金宁波心元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已经完成首笔出资。目前,心元完成的8个项目投资,其中宁波项目3个,市外项目5个。心元对宁波本土企业(项目)直接或间接投资额将不少于6000万元。

据悉,宁波市电商基金的第二支子基金“东方基金”也进入了筹备阶段。东方电商产业基金是东方股份联合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兰亭集势设立,主要投向出口电商、具有发展潜力的跨境电商企业以及其他中早期创业型企业,投资额超过2亿元,其中宁波市电商基金投资额接近8000万元。

谢作强透露,下一步,还会根据宁波的电子商务产业特点,酝酿成立新一支产业子基金,如母婴用品产业基金,届时可能会寻找一家母婴上市公司合作,投资母婴上下游产业。

目前世方舟已为宁波绘制了一张“基金地图”。谢作强说,“针对宁波政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做相关产业的可投资基金的统计分析,可以帮助地方政府和投资机构提升资本投放的科学性、精准性”。

 

用产业母基金的思路做孵化器

用中早期母基金的思路做孵化器,盛世方舟以“孵化+投资”“基地+ 基金”“产业+资本”的模式运行,锚定新兴产业,发挥“灯塔效应”,构筑起了资本与资源的桥梁。

宁波是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制造业是支柱产业,“智能制造”是核心主攻方向。围绕宁波的产业优势,盛世方舟挖掘并孵化出3D打印设备的生产商方元三维、物联网智能家居服务商智轩科技、新材料行业新媒体平台Unima等优质企业;发挥盛世投资覆盖全国的优势,盛世方舟从深圳引入裸眼3D高科技企业视睿迪、从厦门引入搬运机器人智久科技,不仅为其提供办公场地、注册、融资等创业服务,还协助其申请宁波市人才、创新项目相关政策;与中国电信强强联合,落地“宁波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中心”,为入孵企业提供“桌面云”等智慧应用服务,帮助入孵企业推动云计算、大数据、iWiFi、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信息化技术改革。

站在产业的角度,以中早期母基金的视野去打造创新型孵化器,在宁波开业一年来,盛世方舟已经挖掘并引进近70个创新项目,多个入孵项目市场估值数千万元以上。去年12月,盛世方舟将这一模式复制到佛山。不止于孵化项目,更是孵化创新生态,协同政府,围绕产业链上的海内外创业者、投资人、创业服务机构,盛世方舟正在打造创投生态圈,以实现多方共赢。

不止步做项目的超级孵化器,还要成为投资机构的超级孵化器。深入剖析优质中早期项目的需求,引入与当地产业基础匹配的资本资源,盛世深圳湾投资人中心应运而生。

“我们研究发现,深圳创业项目的数量和估值水平远远落后于北京、上海。探究其背后原因,是因为深圳中早期投资机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深圳创业项目的需求。” 谢作强说,这个发现直接催生了盛世深圳湾投资人中心。

盛世方舟创投母基金团队在调研时发现,深圳的投资氛围虽然活跃,但很多中早期投资机构并未在此设立办公室,多是采取“打飞的”的方式异地办公。基于多年从业经验,谢作强认为,投资业务本地化能更好地挖掘当地的优质项目。

国内80%的中早期投资机构在北京,这其中大部分尚未在深圳设立办公室。盛世深圳湾投资人中心的出现,不仅为机构提供办公空间,还提供母基金投资、基金注册、备案、资源对接、政策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同时降低了高昂的商务办公成本。

 

绑定强产业背景的GP

“帮单个GP节省一年错看1000个项目的成本。”这是谢作强对于中早期母基金的一个设想。

在谢作强看来,基金的成本是人,人的主要精力在判断项目。一个30人左右投资经理的团队,一年看4000个项目,但只投10个。对于投资机构而言,运营成本是判断项目。“我们怎么推动行业的效率提升?怎样让错的项目从3990变成2990甚至1990?这就需要系统地梳理。而实时全面观察动态的市场是母基金的优势。”

谢作强在日常接触到很多GP的需求,在募资和项目之外,不同GP有着不同的诉求。基金注册选址、备案、基金架构设计、产业资源对接,盛世方舟一边为强产业背景的GP服务,一边深耕于地方政府的优势基础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把握地方政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趋势以及区域发展重点,为各地导入强产业GP背后的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消费升级等各领域优质项目。通过中早期母基金去引导,通过孵化器去服务,盛世方舟和有强产业背景的GP绑定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有机联系的资源共同体。

“了解GP的需求,提升GP的效率,然后让有强产业背景的GP为各地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增量和活力。”按照谢作强的分析,“中早期母基金-GP-产业-项目的结合,构建起了创投全产业的生态圈。盛世方舟正在做的不只是浇水,是在改变各地的创新创业创投土壤。”

(编辑:贾肖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