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本信心调查:黑天鹅纷飞,中企跨境并购信心满满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6-08 18:27

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全球“黑天鹅”纷飞带来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加剧,那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意愿还有多高?

6月8日,安永发布了新一期的《全球资本信心晴雨表》,在今年3-4月通过问卷等形式,调查了43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名高管,其中1168位担任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等高管职位,涵盖了14个行业。

调查显示,154家受访的中国企业中,有43%的企业预计未来12个月内将进行收购,97%的企业认为,未来1年内,中国的并购市场将保持稳定或有所提高。

而具体到跨境收购,有37%的受访者表示将进行跨境收购。

潜在交易储备.png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89%受访中企正在运作的收购交易多于3单,而超过5单的比例为44%。

对此,安永财务交易咨询服务大中华区主管合伙人苏丽分析指出,“2016年10月,90%的中国企业有超过5单的潜在交易项目储备,到了今年4月,这一比例下降为44%,说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更加理性的海外收购,而不是选择盲目出海。”

中企并购的热门行业.png

从行业来看,中企并购的热门行业聚焦于汽车与运输、采矿和金属、电信、科技、多元化工业产品以及金融服务。

苏丽表示,“受制于调查样本的数量,其实生物医药行业也是受到中国企业收购的热门行业。”

具体到地区,中企并购的首选之地还是中国,其次分别是美国、日本、印度和新加坡。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尽管市场情况瞬息万变,仍有56%的企业预计1年内开展并购,较上一年增加6%。

虽然新一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引发众多争议,但是46%的受访企业认为,美国新一届政府将提供更多的并购机会。

调查显示,美国企业海外资金的回流预计将使可供并购交易使用的资金增加1万亿美元,加剧生命科学、科技以及消费品等领域位于美国的资产并购竞争。

“对美国境内公司长期税务改革的理解,将直接影响各企业的并购动作。”安永亚太区资本运营部主管合伙人卫滨指出,“不同于其他国家大幅减税,美国企业所得税高居世界前列,税赋的复杂性与高额度造成对美国竞争力的长期担忧。同时,在新税务环境里运营的期望,亦将推动美国公司进行海外并购。”

并购.png

就收购动力而言,市场份额增长(20%)、转移至新的区域(17%)、获得创新创业(17%)、获取人才(15%)和习得新技术或获得新的生产能力(14%)成为前五大因素。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