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 商业银行 资产负债结构大调整: 非标业务可能重回表内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2017-06-09 07:00

近期和某股份行人士交流,该人士讲到他的一个观察和体会:前几年货币政策较为宽松的情况下,总体资金不缺乏,募资都比较容易,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体现为抓取高质量、高收益资产。但现在大势逆转,负债成为了大部分银行的短板。过去几年资产端各种套利性质的创新被否定,银行大量业务可能重新回到表内贷款,金融创新可能会向经营客户关系转型,竞争体现在如何获取低成本资金。

就笔者的观察,该人士的分析有一定印证。

还有更“扎心”的分析:银行间的分化非常厉害。五大行因为手持大量利率债,可以通过质押向央行直接获得较为便宜的资金;另外客户基础较好,沉淀了更多结算性活期存款的银行,也会具有很大优势。而其余类型的银行,可谓“压力山大”。

上述交流给笔者的启发,是怎么来看当前银行负债端和资产端的变化。先说结论:银行业可能面临资产负债结构大调整,进而影响到实体经济融资。

“卖理财保流动性”

分别来看资金和资产价格走势。

从银行负债角度,同业负债,主要观察SHIBOR、同业存单和同业理财利率走势。SHIBOR从3月开始整体呈上扬的趋势,9个月和1年以上期SHIBOR甚至持续上行。截至6月8日,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SHIBOR分别在2.8%、2.8%、3.5%、4.5%的水平。

而一个月期的同业存单和一年期同业理财的价格都已经升至5.5%左右,比零售理财(存款替代品)利率都高出超50bp。

和各银行人士交流发现,银行都在竭力降低负债成本,但效果未见得达预期。以理财为例,某股份行分行人士表示,该行今年全年零售理财存量规模要求增长30%-40%,到现在完成不到一半。还有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反馈,即使调高了零售理财利率,上个月还能明显拉动销售,6月效果一般,过了6月情况也很难会有好转。

对于原先负债资产期限错配较为严重,或者杠杆还是较高的银行,现阶段要保流动性,要接续资金,就必然承受上行的成本。表现在同业存单上,发行量越来越小,利率越来越高。“卖理财保流动性”出自某股份行资管人士之口。在当下,这绝非玩笑。

非标转回贷款

再看资产端价格,主要观察两个数据:一个是交易商协会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银行会购买一部分该类债券,由此构成银行的资产)定价估值曲线,这构成银行间市场企业发债的成本,也构成银行持有该债券的收益率;另一个是银行贷款利率。

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定价估值曲线显示,2013年最高峰AAA评级一年期利率是6.45%,此后回落至3.1%左右,并在2016年10-11月出现反弹,2017年6月7日达到目前的4.52%,和2015年4月时的水平相当。

贷款利率几乎是同步变化的。某股份行人士反馈,近三年来,行内FTP价格(商业银行内部资金成本)一直是在下调,也差不多是去年10月在最低点(3%左右)。今年3月到5月涨幅约35bp(涨幅在银行同业中也不算高),上调频度明显加大。有城商行对公人士反馈,5月时贷款利率上浮基准30%都还在排队,还不一定能审下来,放得出款。

除了贷款利率,其实还有额度的问题。今年以来,至少在一线城市,各银行纷纷上调房贷利率,首套房执行基准已基本是标配(去年多为基准八五折到九折),但更关键的是没有额度。现状就是,贷款利率全面上调,银行挑客户放贷。

怎么看这个事呢?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了?

从数据看,融资成本高并没有2013年高。从微观切口来看,由于贷款利率和非标资产利率收窄,其实是银行愿意放贷款了。这就是上文提到银行资产回表,而且是从各种非标转回到贷款。

2015年以来,翻看各银行报表,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银行不像是一家做存贷生意的银行,信贷资产占比跌破一半,各种同业投资上涨。所谓同业投资,有一部分是债券,很大一部分是银行通过各种通道投资类信贷资产。目前这类业务的收缩,有市场的价格的原因,也有监管降杠杆的原因。

银行间资产负债互补

讲完资金和资产两端价格的变化,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就是在这轮资产负债大调整中,微观层面上,银行之间怎么互补各自的资产负债表。

从去年以来,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有限公司(下简称“银登中心”)业务可谓火爆。A银行将自己的信贷资产挂牌,B银行摘牌,A银行的资产出表,进入B银行资产负债表。

这里面有什么问题呢?一种情况,A银行是真的不要某个资产了,比如它自己的房地产类资产集中度太高了,想卖掉投资其他资产;或者就是不良贷款,银行也承受得起损失,关键是要释放新的空间来投资更好的资产。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比较单纯地为了应对时点性监管指标,会与B银行约定远期回购。此前市场较为火爆的私募ABS也是同样的道理。

哪种情况更多,不好说。但今年银登中心相关业务火爆的一个原因,可以推演出的逻辑是,对于B银行而言,收益提高了。就银行间资产“转让”而言,资金嗅到了高收益的味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银行间资产转让的价格,可能更多反映的是供求关系。

综上所述,伴随资金和资产价格变化的,是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对于银行来讲,获取低成本资金能力的重要性再一次周期性凸显,这也意味着在当前货币和资金面情况下,银行要降低同业负债比重,提高零售和对公客户黏性。而从资产端来看,信贷资产相较同业资产的吸引力也再度回升,短期内不同银行间进行资产结构调整,相互利用各自资产负债表的空间进行互补,呈现较高的需求。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者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