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正式进入“深铁时代” 深圳房企“双雄争霸”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 ,黄昱 深圳报道
2017-06-09 19:59

深铁正式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6月9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HK)发布公告称,公司以292亿元将手中持有万科A(000002.SZ)的1553210974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地铁集团,持股比例为14.07%。

同时万科也公告称,收到恒大和深铁关于此事的通知。

此前的1月12日,深铁从华润手中受让16.90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5.31%,一跃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

而在接手恒大所持股份后,深铁所持有的股份将占万科总股本的29.38%,超过占比25.4%的宝能系,正式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这标志着,持续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即将收官,进入“深铁时代”的万科,将在接下来重新选举董事会,并将可能继续之前的业务和战略。

对于恒大这一出售事项,协纵国际资本黄立冲称,从恒大近期大量赎回永续债的角度来看,其需要获得很大的额外融资和资金支持。

在出售万科股份回笼292亿现金的同时,恒大宣布已经偿还全部永续债。另据恒大2016年财报测算,这将带动恒大净负债率下降15.2%。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公告,恒大出售万科A股的对价为18.80元/股,而恒大系持有万科A的成本为23.35元/股。此次恒大出售万科A股股份产生的亏损为70.7亿元。

在公告中,恒大将此归结为“战略需要”,其中深意值得玩味。

有深圳业内人士认为,恒大亏损解局万科,重组深深房得到深圳国资支持,这将为其打开在深圳的发展空间。

当前,恒大正忙于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深房)的重组,目前已引入700亿战略投资,包括深圳国资委下属的深业集团亦有投资入股,若重组成功,恒大将有自己的A股地产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恒大集团总部将搬迁往深圳,这家公司的未来发展已注定与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

深铁入局万科,恒大重组成功后,深圳市将拥有两家巨型房企,形成双雄争霸的局面。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