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入局低轨卫星市场:九天微星欲建物联网共享卫星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7-06-10 14:21

民营航天企业九天微星将“共享经济”做到天上,共享的物品是低轨道的卫星物联网,共享的对象则是“一带一路”市场的企业。

6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九天微星获悉,6月8日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该公司发布了“一带一路共享卫星星座计划”,对“一带一路”提出的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和发展中国家“设施联通、贸易畅通”领域做出具体布局,将在3年内完成60颗低轨物联网卫星星座的组建。

会上,九天微星创始人 CEO 谢涛表示,“一带一路”共享卫星星座计划已经完成了技术论证,进入实质的实施阶段,从今年开始通过两颗试验卫星验证单用户链路以及多用户多波束物联网载荷技术,之后在2018年6月一箭七星验证卫星组网运营能力,并联合各类用户开展M2M(设备与设备)服务及大数据采集,在3年内快速部署完成60颗低轨物联网卫星星座。

这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商用低轨物联网星座系统,实现全球广域窄带低功耗物联网终端的实时数据采集。

届时,整个卫星星座单日数据采集次数高达5亿次,卫星星座的建成可以应用到重型机械、固定资产、物流运输、无人设备、海陆空环境等全产业全流程位置及状态信息监控,这对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快速应用天基物联网带动当地经济建设铺就一条空中的联通之路。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九天微星提出的“一带一路”共享物联网是一个开放式平台,不只是一方建设一方使用,是可以让“一带一路”国家参与共建的,各国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国情和商贸需求来一起“共商”,并可以参与卫星研制、发射、以及终端应用来“共建”。同时,可以共享九天微星在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以及太空娱乐领域的价值。

对这样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天基物联网还将有更广阔的应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爱沙尼亚等中亚十国、中东欧十六国很多国家是没有网络基础设施的,采用低轨天基物联网星座将使这些国家避免地面基础设施的重资产投入,直接享用物联网。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面,从南中国海,到马六甲海峡、再到印度洋,都是货船往来通商的要地,地基物联网是无法触及的领域,天基物联网对于商贸往来有着不可替代的天然优势。

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约为60亿个,预计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270 亿个,而其中的60%是广域窄带低功耗物联网终端,这些是靠天基物联网来实现连接;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2 万亿美元,根据物联网数据所形成潜在经济价值将达到11万亿美元,而共享经济的全球规模,预计在2025年达到3350亿美元。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