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埃及希望成为金砖国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福州报道
2017-06-10 17:29

6月10日,正在福州市参加金砖国家“三合一”会议的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埃及非常愿意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改变全球化的现状”。

沙拉夫表示,埃及跟金砖国家的关系很好,也希望扩大对外合作、加强对外关系。“我相信金砖未来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至于埃及何时加入金砖的“朋友圈”,沙拉夫回答道,“目前,金砖国家的主要精力还在恢复自身实力上,然后才能接受新的成员。”他说,“从短期或者中期来看,金砖组织是会扩员的,埃及也非常愿意加入。”

近些年来,多个金砖国家遭遇发展瓶颈,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让不少西方媒体质疑,金砖正在“褪色”。对此,沙拉夫反驳道,金砖是一个很好的概念,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只是暂时性的现象。

 “金砖国家增速放缓不光是内部原因,还有遭受了无情的全球化冲击的原因。”他指出,当前,反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不断抬头,影响了一些地区化或全球化的集团,比如金砖。

沙拉夫呼吁,各国应该倡导更加包容的“新全球化”理念,更好的兼顾各方的利益。在他看来,金砖国家应该更好地关注本国人民的诉求,“他们是国家发展和国际合作的基础,正是由于民众对全球化、对国际合作的不信任,一些国家的增速才出现放缓。”

沙拉夫对于金砖的前景表示乐观。“通过金砖国家的努力和‘一带一路’的建设,民众对全球化的信心会不断上升,这也有助于金砖国家的发展。”

在他看来,金砖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组织。尽管各国距离遥远,社会背景、经济发展程度、和政策不尽相同,但相互之间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为实现更趋合理的国际秩序、推进“新全球化”进程而努力。

他认为,“一带一路”与金砖合作机制有紧密的联系。金砖国家可以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改变当前一超独霸的局面,推动国际格局更加均衡,促进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

在这方面,沙拉夫指出,埃及可以跟金砖国家进行密切的合作。在文化方面,埃及跟也是文明古国,愿意共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并扩展各国间的人文合作。在经济方面,埃及占据独特的区位优势,握有苏伊士运河,还和周围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贸易协定,可以成为金砖国家进入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市场的门户。

 最后,谈到中埃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他表示,埃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苏伊士运河可以在这个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苏伊士运河项目不仅是一个通道项目,还延伸出了很多大型发展项目,涵盖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埃及议会最近通过的新《投资法》涵盖了很多条款,最大的亮点是要确保外国投资者资金的安全性,并为他们在埃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受此影响,他指出,苏伊士运河项目将有望吸引更多外来资金。

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金砖“三合一”论坛于6月10日至12日在福州市举办,全称为“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预计约有400人与会,包括金砖国家的政党领导人、知名智库学者、民间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相关代表。其中,金砖国家政党对话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首次举行。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