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将迎来崭新十年,继续扩展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福州报道
2017-06-11 15:54

6月11日,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这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首次同时举行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对话,旨在为金砖合作下一个十年凝聚共识、规划蓝图。

在开幕式上,来自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柬埔寨、老挝和菲律宾等国的嘉宾认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在众多领域展开了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未来十年,各国应该继续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为创新全球治理模式贡献力量。

1.jpg

金砖国家应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

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国家杜马议员谢尔盖·热列兹尼亚克在致辞中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过去10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新的十年中,各国应继续为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而努力。

热列兹尼亚克说,金砖国家一直怀揣共同的发展理念,那就是,尊重各国主权,遵守国际法,倡导文明多元化,希望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

 “我们应该提供一个不同于西方的发展框架,开辟新的经济和金融合作渠道,欢迎智库和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为金砖国家合作提出新的方案和方向。”

2.jpg

金砖国家为发展中国家谋求话语权

印度人民党总书记拉姆·马达夫·瓦拉纳西呼吁,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应该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20世纪,全球话语由西方国家主导,给世界带来了很多痛苦。”他说,“诞生于20世纪的全球治理机构,如联合国,要想在21世纪积极发挥作用,就必须让金砖等新机构发挥更大的决策作用。”

他强调,21世纪的特点就是多极化的崛起,这给国际关系格局带来了变化。金砖国家在过去十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我们是非西方的联盟,但不是反西方的。”

谈到具体的合作,他指出,金砖国家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应该合作应对恐怖主义的挑战,推动联合国关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尽快通过。

3.jpg

金砖国家亟需应对反全球化挑战

巴西总统府战略事务特别副秘书马科思·迪高特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政治和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加剧,国际合作遭遇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带来的威胁,这给金砖国家合作也带来了挑战。

“这些挑战的复杂性和规模不可低估,不仅要求各国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也需要各国的政府和非政府部门加强合作。”

他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各国政党亟需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各方进行交流和辩论,对问题的解决提出新的思路,并将这些思路转换成有效和连续的政策。

 “金砖合作机制要继续发挥影响,就必须要满足社会的需求和愿景,也需要构建更友好的国际环境,减少社会不公平、不平等。”

4.jpg

国际贸易应该让所有国家受益

南非经济公平网络组织主任马尔科姆·达蒙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的基础设施和贸易发展注入了机遇。这不仅关系到沿线国家,也将给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红利。

他指出,国际贸易应该让所有国家受益,各国应该吸取世界贸易组织的教训,在金砖国家合作中允许例外原则。“很多时候,世贸组织被利用来推动华盛顿共识,企图实现不计代价的贸易,我们欢迎新的机制和倡议,关注弱小经济体的诉求,让各方都能实现共赢。”

他还强调,发展不光是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照顾到弱势群体的社会需要,并满足生态发展的需求。

 “很多国家还存在不平等的现象,应该关注如何通过财富再分配解决这一问题。”他认为,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可以通过加强政党、智库和民间组织的交流,促进社会向着公平、正义的方向发展。

5.jpg

柬埔寨希望学习金砖国家发展经验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常委、政府副首相兼议会联络与监察部大臣梅森安在致辞中说,当前,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的重要力量,柬埔寨希望向金砖五国学习发展经验。

她指出,中国正迈入工业化和现代化全方位发展的新时期。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国正在地区和世界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倡议得到域内域外国家的热烈响应,对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她表示,柬埔寨正快速推进减贫工作,经济发展有很大潜力。为了实现到2030年跻身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柬埔寨将不断扩大同金砖国家等机构的合作,通过互利共赢的合作,实现本国的经济发展。

6.jpg老挝与金砖五国建立了良好合作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潘坎·维帕万在致辞中中表示,金砖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各国合作基础日益巩固,已经成为新兴经济体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维帕万指出,老挝与金砖五国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老中在2015年底签署了高速铁路合作协议,2016年铁路全新开工建设;老俄建立了经济、贸易和科学合作机制,至今已经举办12次会议;老印建立了政治协商机制和双边合作委员会机制,两国围绕湄公河和恒河展开合作;老巴围绕政治、农业、水电、体育和卫生领域开展合作;老南在政治、自然资源和环境领域展开了合作。

维帕万表示,老挝希望在2020年走出最不发达国家行列,在2030年成为中等收入偏上国家。为此,老挝需要积极地融入世界,同各国拓展各领域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符合国际合作的时代潮流,有助于扩大贸易、投资、旅游和民间交流的合作。”

7.jpg

菲律宾希望学习中国脱贫经验

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总裁、参议长阿奎里诺·皮门特尔三世表示,金砖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这些经验将能够帮助其他国家实现经济转型。

他说,菲律宾跟俄罗斯、巴西一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也面临一个难题,那就是从矿产资源中获益但同时又不破坏环境。这可能就是菲律宾可以跟俄罗斯和巴西进行探讨的话题。

他认为,中国在过去很长时间维持了10%的年均增长,并让几亿人口脱离贫困,而菲律宾还有20%的人口处于贫困之中,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对菲律宾来说将很有意义。

印度有大量说英语的人口,成功发展了外包产业。他表示,菲律宾也希望能够推动这一产业的发展。

他强调,菲律宾正在努力应对贫困、不平等、社会不稳定等问题的挑战。菲律宾将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追求和平发展,遵守国际法,愿意与所有国家成为朋友。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