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蓝领人才向郊区集聚 浦东“流动指数”居首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7-06-12 19:51

推动制造业在郊区的布局是上海实施产业转型的路径之一,这一趋势在蓝领人才的流动上得到印证。

6月12日,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和优蓝网联合发布“上海蓝领人才流动指数”,其中一个重要的结论便是:郊区成为蓝领人才集中的主战场。

中共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期间,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指出,郊区要努力走出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产业发展新路子。5月底,上海市曾出台巩固提升实体经济50条意见,其中一个重要的措施便是加快产业的区域统筹。而人才的流动最为直观地反映了上海产业布局在区域上的变化。

上述报告显示,从蓝领人才流动综合排名看,浦东新区位居蓝领人才各类流动指数之首,排在2至6位的分别是闵行、嘉定、松江、静安、徐汇。

优蓝网品牌总监张健表示,浦东不仅具有服务业的集聚,还有一批开发区发达的制造业基础,蓝领入职率高,平均薪酬增长幅度大,各项数据均名列前茅,是上海蓝领人才的高地。

从制造业排名看,上海16个区中,蓝领人才流动指数排在前8位的分别是浦东、嘉定、闵行、松江、宝山、奉贤、青浦、金山,全部为郊区,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上海制造业在郊区的集中。

从服务业看,2016年,相关企业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了1.48倍,成为上海发展的主要动力。而黄浦、普陀、徐汇等中心城区不仅有大量的生活性服务业就业岗位,还有许多生产性服务的需求,使得服务型蓝领人才比较集聚。

同时,部分郊区在服务业上对蓝领人才的需求超过中心城区。青浦已超过徐汇,松江已超过虹口。报告指出,这些地区不仅继续保持了制造业的优势,服务业近年来也取得了迅猛发展,使这方面的人才需求大增。

更进一步地,从各区制造业与服务业蓝领人才流动的结构看,除了崇明区和青浦区以外,其余郊区的制造业分值均高于服务业分值。

为什么崇明和青浦出现例外?张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人才结构是和当地产业结构相一致的。崇明区举全市之力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制造业对人才需求不是很大。而我们去青浦区实地考察时发现,当地有大量物流、电商的布局,这些都是服务业的范畴。”

此外,离职率这一分项指数也引发记者关注。总体而言,2016年上海市服务业蓝领离职率较2015年已出现下降,分别为46.32%和47.14%,整体下浮0.82个百分点。制造业蓝领工人平均离职率高达40%-50%左右,离职率较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相对集中地区,如松江、浦东、闵行等。报告指出,其主要原因包括工作环境不稳定、劳动条件差、工作强度高、缺乏员工关怀、个人发展受限等。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