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汽车销量下滑:下半年车市压力非常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7-06-12 22:07

5月乘用车共销售175.13万辆,同比下降2.64%。二季度以来,乘用车销量连续两个月销量下滑。

6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共销售175.13万辆,同比下降2.64%。进入二季度以来,全国汽车销量未能延续一季度7%的增势,连续两个月销量下滑。今年1-5月,乘用车共销售942.11万辆,同比增速回落至1.48%,低于年初中汽协预测的年均增速5%。

“6月份可能还将延续目前销量下降的趋势,如果能和去年同期持平就很好,市场何时恢复增长恐怕要到7、8月份才能见分晓。”中汽协副秘书长许海东在中汽协月度信息发布会上表示。

他认为销量下滑由多方因素造成,“核心原因是受去年年底市场透支的影响,同时今年的政策适当的有些退坡,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是MPV销量的大幅下滑。”

去年下半年,购置税到期的不确定性造成抢购,透支了部分2017年的购买力。中国汽车销量增长迅速,全年增长达到了13.7%,下半年单月汽车销售基数明显提高。“由于去年基数增幅过高,今年增速会相对放缓,下半年压力会非常大。”许海东说。

今年一季度销量不佳的新能源汽车,在3、4月份恢复销量增长后,5月份增速明显。当月共销售新能源汽车4.5万辆,同比增长28.4%。

新能源车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纯电动乘用车的高增速。今年5月,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88.9%,呈快速增长趋势。但与此同时,其他新能源车型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明显下降。下降最严重的是商用车,截至目前仅销售1.5万辆,不到去年同期销量的50%。

“我们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信心,也维持年初的判断。因为补贴政策退坡以及去年透支,今年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不怎么好,目前看来,比较需要新政策的变化。”许海东说。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