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提琴家到创业者:吕思清如何用音乐改变世界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6-12 09:47

1987年,在意大利举行的第34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上,17岁的吕思清获得第一名,成为获此殊荣的东方第一人。

30年后,吕思清已经成为音乐界广受赞誉的小提琴演奏家。被音乐改变人生的他,试图用音乐改变世界,通过“思清音乐”引导更多中国孩子走进音乐艺术的殿堂。

据了解,思清音乐的全称为思清音乐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音乐艺术垂直领域的移动互联网科技公司。公司从事包括音乐教育、才艺展示等相关互联网产品的研发,数字音乐内容的制作与传播,实体精英音乐培训机构的运营,以及线下音乐活动的组织和策划。

吕思清为思清音乐的创始人兼CEO,他带领国内外众多音乐及教育大师组成公司的核心专家团队,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琴童、家长、音乐教师,以及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全方位的音乐体验。

线上线下资源整合

“中国的下一代应该是拥有艺术修养的一代,音乐教育是提高孩子美学素质最好的方式。当孩子进入音乐世界,他自然会感受到艺术的愉悦,启迪智慧,形成健康的人格。”吕思清说,而且任何一门艺术的掌握都需要经过长年累月的刻苦训练,这会帮助孩子培养坚毅的人格。

吕思清表示,学音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必须忍受孤单、枯燥,需要不断走出自我否定的怪圈。“我们要尽量多地让孩子在音乐学习中找到乐趣,让孩子真正去亲近艺术,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

思清音乐世界正是要从学、练、看、玩、考五个维度提供艺术体验,通过体验教育的方式,让孩子们可以轻松、愉快的体验到音乐之美,打造音乐教育的新生态。

在线上,公司运用云端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个性化推荐等手段,开发了三款APP:全球最大的音乐表演视频平台Amaze、中国最大的视唱练耳工具“练耳大师”,以及基于儿童教育心理学帮助孩子练习音乐的陪练大师(iPracticePro)。

这三款产品搭建了一个融合中西方音乐教育特色的学习、才艺展示与社交分享的多元化服务平台,将乐理知识、视唱练耳、每周教学、每日练琴、音乐欣赏等系统地融汇到琴童日常音乐学习体验中。

在线下,思清音乐世界的孩子们可以接触到世界一流音乐大师的资源和教学视频,了解到全球各种音乐活动、赛事和演出交流机会。这里还有优质的专业音乐课程及免费练琴房,为童声合唱、音乐舞台剧、打击乐、舞蹈等其它特色艺术课程提供教学场,为个人艺术工作室提供共享空间。

音乐大师组建核心专家团队

6月3日,思清音乐与北京星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启动了思清音乐世界全国第一家线下实体中心。

“通过合作办学的形式,在全国各城市建立实体中心正在按部就班的推进。孩子们可以在实体中心,接受全方位沉浸式体验教育。”思清音乐联合创始人鲁光明表示“我们将采用这种独特的轻资产共享商业模式,与各地合作伙伴深入协作,尽快推动思清音乐实现全国布局。”

除了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思清音乐的优势还在于,世界一流艺术家与经验丰富运营团队的结合。

据了解,吕思清任团队艺术总监,主导全部教学项目的规划、课程设计、直接参与一线教学与演出工作。他的老师著名小提琴教育家王振山教授任名誉主席兼教学总监,ABRSM英皇考级资深讲师和培训师周诗蕾任音乐总监,负责日常教学运营。众多顶尖音乐大师构成了思清音乐的核心专家团队。

目前,思清音乐的一系列高端音乐项目也在渐次展开:以吕思清获得帕格尼尼大奖30周年为契机,组织大师与未来之星的联合巡演;支持墨尔本交响乐团在中国的巡演;与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音乐奖获奖者谭盾大师深度合作,并在全球开展武侠三重奏巡演;与林肯室内乐协会(CMS)在中国开展合作演出交流等。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