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完成10.8亿元D轮融资,已实现千万净利润谋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6-12 09:25

6月12日,企业级云服务商青云QingCloud宣布完成10.8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招商证券国际、招商致远资本、阳光融汇资本、中金佳泰、泛海投资等多家机构,蓝驰创投、光速中国等早期投资方也进行了跟投。

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ICT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推进全球骨干网络建设、扩大行业与区域市场覆盖,以及增加企业服务生态建设投入,联合更多合作伙伴繁荣企业应用的开发与交付市场方面。

早期投资方蓝驰创投持续加注

据了解,青云的此轮融资是目前中国云计算行业中财务性融资的单笔最高金额。此前,青云曾有过三轮融资,蓝驰创投持续进行了跟投。

2012年6月,青云在只有三位创始人的情况下,完成2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蓝驰创投。2013年12月,青云在公有云业务正式上线半年后,完成2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光速中国领投,蓝驰创投和经纬中国跟投。2016年3月,青云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由两家人民币基金领投,蓝驰创投跟投。

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表示,蓝驰创投持续加注青云,是因为看好云计算市场的长期增长以及青云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技术优势。蓝驰创投也坚信如果企业拥有稳定和可弹性扩展伸缩的云计算能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优势才能更好的发挥。青云是国内少有的具有国际技术水平且有商业化经验的优秀团队,短短几年间在多个垂直行业建立标杆客户,并通过AppCenter联手合作伙伴,提供从IaaS到PaaS和SaaS层的全方面云服务,建立起一个多元、开放、包容的云计算生态。

青云QingCloud市场副总裁刘靓表示,青云融资速度的加快并不意味着公司在烧钱。青云在2016年已经实现税后千万级人民币盈利,现金流是健康的。D轮融资是青云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目前公司正在拆分VIE结构,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的计划已经正式启动。

“青云所在的云计算行业属于科技创新类,这个行业目前还没有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所以青云上市会有一定的政策优先性。”她说。

刘靓表示,青云上市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做云计算需要一些项目性的投入。例如为了把握网络传输质量,青云需要建全国范围的骨干网络。这个项目的投入非常大,最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是上市。第二,中国以模式创新为主,技术创新很少,资本市场也很少有技术创新的上市公司。“青云有一些情怀,希望能成为一家靠技术创新上市的公司。”

高度自动化降低成本投入

据了解,青云最初的定位是企业级云服务商。目前为止,青云已经发展成为云计算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能够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云计算的解决方案及IT咨询服务。从2012年成立至今,青云已有近300名员工,24个数据中心,并且有超过100家合作伙伴和超过7万家企业客户。

在私有云业务方面,青云的典型用户包括招商银行、泰康保险等传统行业客户。他们当中很多起初仅使用青云的私有云,随着使用的深入,自发产生了公有云的需求。在公有云业务方面,青云的客户包括我来贷、掌众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公司。

在混合云业务方面,青云的客户包括中国银行、华润创业等。他们的业务特点是对内部相关的业务系统会部署在私有云上,对外服务尤其是互联网类相关的业务会部署在公有云上。

据了解,青云是全球首家实现资源秒级响应并按秒计量的公有云平台,核心技术包括完整的IaaS层组件并开放全部功能API,它体现了云服务的开放性,也体现了云基于大规模集群的操作系统被企业应用的特性;通过云端SDN实现网络功能、私有网络及网络隔离;通过分布式块存储系统实现高性能I/O,通过实时多副本保障数据安全。

P2P机器人社区协作对于青云来说也非常重要,公司从设计之初就坚持了云平台的高度自动化,通过机器学习,以最少的人力投入实现系统的无限水平扩展。因此,青云在只有260多名员工的情况下,既能服务公有云客户、也能服务私有云客户。相比于其他云服务商来说,青云的员工数量确实非常少。

刘靓表示,高度自动化的系统和比较高效的线上系统,保障了青云在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成本投入比较低,这也是青云能够快速实现盈利的重要原因。

云计算下半场建生态

在刘靓看来,从2013年青云公有云上线到2016年末,可以称之为中国云计算的上半场。在这期间,除了互联网领域有大量的高并发、大规模的业务接受了云计算,政府也接受了云计算作为新的IT模式。

但在传统企业和机构中,云计算承接的仍只是非核心的业务。如银行会把对外服务的互联网应用放在云上,但不会把核心的银行系统放到云上。在这个阶段,企业使用云服务的模式是以资源为中心,具体如主机、硬盘、负载均衡、路由器等资源。

刘靓认为,在云计算的下半场,云上的业务会从非核心业务变成核心业务,云计算将会彻底替代传统IT。云的使用模式也将会由“以资源为中心”变成“以应用为中心“。

因此在2017年,青云将依托刚刚发布的AppCenter 2.0平台级产品,把业务重心转向以应用为中心的战略方向。“我们将会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强化企业级应用场景。在青云的平台上,无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客户,都可以一站式使用各种企业服务。”她说。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做生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刘靓表示,生态必须得做,因为企业的需求是应用,不是资源。青云做生态会结合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把技术上的难度和BD的门槛降到最低,让应用提供商或者开发者可以几乎没有代价地部署到青云的平台上。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