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市场持续低迷: 长安调整后 进入回暖通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7-06-13 07:00

6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5月国内乘用车销量175.1万辆,同比下降2.6%,前5月累计销量942.1万辆,同比增长1.5%。

整体市场低迷的状况下,有些车企受到的影响更大。6月6日,长安汽车发布的5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长安汽车销量为1.96万辆,同比下降5.34%,环比增长21.35%。同时,在乘联会发布的车企销量前十名中,曾在4月份跌出前10名的长安汽车,5月重新进入前十,位列第7。

此前,长安汽车4月份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备受关注。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4月的销量是长安汽车主动调整的结果,预计5月的销量会有大幅度提升。

但是,5月长安汽车的销量虽然有所回暖,但整体仍呈下滑趋势,其在5月27日启动的第一轮官降目前看来还未产生效应。同时,自主品牌吉利汽车销量增势强劲,对去年自主品牌销量冠军长安汽车发起冲击。

是SUV产品拉动减弱,还是新品效应未显现?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以往长安汽车片面的追求销量,导致今年长安汽车在国内车市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企业内部体制无法满足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的需求,从而影响长安自主品牌升级。”

利润单薄的连锁效应

2016年长安汽车的财务报表显示,长安汽车的净利润为102亿元-112亿元,同比增长2.48%-12.53%。其中长安福特贡献95亿元,占到了公司总利润的85%以上,长安自主品牌净利润10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长安自主品牌销量达到171.8万辆,比吉利汽车76.59万辆足足多了近100万辆,而吉利汽车的净利润为45.2亿元,以此来看,长安自主品牌净利润不及吉利汽车净利润的四分之一。

同时,根据长安汽车销售总额测算,长安汽车的产品平均单价仅为7.58万元,与吉利汽车相差1万元左右。再看今年增势明显的上汽乘用车和广汽乘用车,车型平均单价分别为11.03万元和12.68万元。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不仅盈利能力较弱,而且产品主要集中在低端车型。

伴随着今年长安自主品牌销量下滑,长安汽车“薄利多销”背后暴露出种种问题。上述人士表示:“相比吉利,长安自主品牌的单车成本较高,其中主要原因在于零部件采购成本过高,导致整车的盈利能力下降。”

事实上,过高的采购成本仍未带来产品质量的明显提升。去年3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5年汽车企业被投诉排行榜显示,自主品牌中长安以2.7%的被投诉比例占据自主品牌首位,其中产品质量问题被投诉得最多,达到91起。今年3月榜单公布,虽然相比去年,长安汽车质量问题投诉量减少至56起,但仍成为被投诉最多的自主品牌企业。

因此,品质也成为长安自主品牌销量进一步取得突破的关键因素之一。对此,上述人士表示:“长安内部的采购体系相比其他车企并不开放,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进而影响产品口碑,销量增长乏力。”

持续“押注”SUV

从5月销量统计来看,长安自主车型销量依然下滑。轿车方面,逸动5月销量为5519辆,同比下滑47.88%,前5月累计销量为4.58万辆,同比下滑36.14%;悦翔系列5月销量为4305辆,同比下滑49.14%,前5月累计销量为3.446万辆,同比下滑25.71%。

SUV方面,5月CS15销量为4479辆,同比下滑30.14%,前5月累计销量为3.4万辆;5月CS35销量为5675辆,同比下滑51.85%,前5月累计销量为5.78万辆,同比下滑26.33%。

但是,SUV销量贡献依旧最大,CS75、CX70、CS35、CS10四款车型销量达到2.91万辆,占了5月公布车型总销量的58%。但在车企销量排行榜前十中,只有吉利能在SUV和轿车中,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长安汽车的SUV产品竞争力在减退。长安在今年年初的规划中,SUV仍然被当做重点。据悉,长安汽车将在今年发布4款全新车型,10余款改款车型。全新车型包括CS95、凌轩、CS55和睿骋CC。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从产品周期来看,吉利与长安处于不同阶段,前者处于新品发力期,后者处于产品的回落期,伴随着官降等一系列措施,下半年长安销量应该会持续回暖。”(编辑 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