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蒸发千亿美元市值 全球科技股延续上周大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6-13 07:00

高盛指出,大科技股对美股影响太大,贡献了标普40%的涨幅、纳指55%的涨幅。作为成长股的科技股波动性太低,甚至低于消费股和公用事业股。而且,科技股已经人满为患。对于FAAMG来说,增长的势头已经过去了,基本面还要再过一段时间才能跟上。

科技浪潮的风起云涌中,退潮的惊心动魄绝不小于涨潮时的澎湃。几个月内大涨超过30%的美国科技股终于迎来了连续几日的大跌,这不但引发了全球科技股的普遍下调,更引发了市场对科技泡沫引爆的担忧。

上周五稍早,高盛报告发出警告,投资者可能低估Facebook、亚马逊、苹果、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风险。一时间,作为美股成分股的五只股票一天内损失了近100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其中,苹果下跌3.88%,盘中一度跌约6%,Alphabet股价下跌3.4%,Netflix跌4.73%,亚马逊跌3.16%,英伟达大跌6.5%。

投资者担忧,科技巨头估值过高,存在泡沫,纷纷止盈。美国的行情瞬间引发了全球科技股的抛售。欧元区STOXX科技指数重挫4.1%,刷新日低。香港恒生指数走低,随着互联网重磅腾讯的下滑,下跌1.2%。

周一,美国的行情再次延续大跌。纳指开盘大跌近1%,苹果、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领跌。截至发稿,苹果股价已经下跌超过4%,亚马逊大跌超过2%,创2月3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成交量超过平时水平的三倍。

“这是我们看到今年整个一波涨幅中的首个重大挫折,这波大跌与业绩相关性不大,主要是此前投资者上涨获利清出。”一位华尔街私募银行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两家机构下调苹果评级

本次大跌正处在全球对科技热情上涨的高点。一个月内,谷歌宣布公司未来发展从移动全面转向人工智能;AlphaGo再次战胜了最强大的人类围棋棋手;上周,苹果在刚刚召开了WWDC大会发布了全新的虚拟现实系统。

下跌的直接导火索为高盛发布的报告。高盛警告称,投资者可能低估FAAMG五家科技公司面临的风险。

正如所有人看到的,自今年1月3日起至6月8日,Facebook股价上涨了34.47%,阿里巴巴股价上涨了58.8%,苹果股价上涨了33.82%,奈飞股价上涨了33.09%,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上涨了26.73%。纳斯达克指数整体上涨了16.34点。

尽管高盛并未提示市场抛售科技股或进行评级上的调整,但其威力仍然穿越了全球的科技类二级市场。

而在上周五的大跌后,瑞穗证券周日将苹果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

短短一个星期中,苹果已经遭到两家投行下调评级。第一次评级下调来自Pacific Crest,其分析师将苹果公司评级从“增持”降至“持有”,称 iPhone 8 周期内苹果股价将表现强劲,但上扬的股价并不会包括潜在的风险定价,这一周期之后,围绕毛利率等问题的风险将影响股价。

“股票在年初至今的表现远高于真正的销售额,我们认为即将到来的产品周期的热情在目前的股价水平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瑞穗证券的Abhey Lamba将12个月的目标价下调至150美元,较该股上周五收盘价仅高出约1美元。

根据TipRanks.com的说法,现在有6位分析师对苹果持有评级,25位分析师评级为买入。

超买后的抛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投资咨询公司Bedell Grazier的首席执行官Michael Grazier表示,科技股在过去几周之内的表现令人欣慰,所以投资者们获利离场,造成股价回调。他透露,在自己的持仓中,苹果公司是最大的重仓股之一。

Evercore ISI交易部门常务理事Doug DePietro称,抛售的背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资金流出此前屡创新高的股票后流向了其他股票。

根据FactSet的数据,第二季度,信息技术行业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为9.3%,创历史新高。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本次的大跌并不存在真实的盈利下滑。

目前纳指里的大多数公司都是有盈利能力的,谷歌、亚马逊、Facebook、苹果全部都是赚钱的,而且都是暴利的。同时这些公司手里也都有大量的现金,谷歌手里有1000亿美金,苹果有2000亿美金。

分析人士认为,从估值上来看,今天的纳斯达克指数绝对不便宜,但是也远远没到让人发指的高估。

6月12日纳斯达克100指数的PE是26.75倍,一年前这个数字是22.55倍,同时目前纳指的股息率是1.08%。26.75倍从历史上来看,并不是个让人觉得“便宜”的数字,但是它离“很贵”应该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而且就在今年第一季度,纳斯达克指数里的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平均增速是15%。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David Stubbs表示:“尽管今天有所下滑,我们现在处于弹性但增长缓慢之中,通货膨胀率很低,这将有利于科技。”他说,尽管假设继续创新,估值水平较高,金融环境继续偏向具有增长潜力的大型企业,但科技行业仍应能够表现良好。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