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院线IPO折戟痛点:“第三梯队”资本突围何方?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6-13 07:00

时代院线的失意,折射出不少三线院线面临的生存窘境。

虽然顶着浙江老牌国企的光环,但是时代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院线”)并没有如愿挤上IPO的“独木桥”。

日前,主板发审委公布第82次会议审核结果,时代院线以15项问询而过会失败。

对于此次IPO的失意,其董事长钱大钧还心有余悸地向媒体回忆称“当时很镇定,定了回杭州的机票,准备回去整改”。但在去机场的路上,却突发肾结石,一身大汗。

事实上,时代院线的失意,折射出不少三线院线面临的生存窘境。

相比于第一梯队的万达电影(002739.SZ)横向整合电影产业链,上海联合、大地院线(837015)和中影系院线(中影星美、中影南方新干线、中影数字院线)等第二梯队收购扩张新影院,以时代院线为代表的依靠“小镇青年”发家的三线院线们,如何凭借资本的力量实现“农村包围城市”突围,还依然是一道摆在从业者面前的难题。

时代院线的绊脚石

面对上市折戟,6月初,时代影院法务部人士称,“还没有收到证监会关于审核结果的书面通知”,至于会不会再次申请上会,“要根据公司高层的决策”。

“一般来说,如果首发没有通过,企业可以在6个月后再次申请,不过,时代院线2016年净利润较上年大幅降低,并没有给出合理解释,想要证明其盈利能力,或许得再等1-2年的年报。”在时代院线IPO被否当日,一位不愿具名的IPO项目律师表示,盈利持续性,正是时代院线上市的“绊脚石”。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其获得14.5亿元票房,营收4.04亿元,但是净利润却从2015年的5069万元下降为3366万元。

在时代院线拥有的219家电影院中,已经开业的控股影院24家,参股26家,加盟影院169家。不过,其有18家控股影院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2016年,时代院线上座率在10%以下的影院有72家,甚至部分影院上座率低至1%。而全国一天一家影院的平均上座率在15%-16%左右。

6月11日,一位熟悉院线经营的上海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院线的经营模式一般有三种,一种是资产联结(即自营),另外两种是签约加盟及两者结合的方式”。

“目前来说,国产片及进口批片的票房净收入,一般是总票房先扣除5%的电影专项基金和3.3%的营业税,剩余的部分院线分7%,影院分50%,制片发行方分43%。”上述人士指出,相比自营影院的电影放映、卖品销售及广告等多项收入,在加盟影院中,院线只能拿到部分票房分账。

据有关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时代院线下属控股影院分账比例在1%-11%之间,而非控股影院的分账比例低至1.86%,由此,169家加盟影院成为短板。

另一位国内大型券商的影视行业分析师则指出,除票房收入外,卖品(比如爆米花和饮料)、广告(电影片头及场地、票卷广告)以及场地出租(如举办首映式、明星见面会、新闻发布会等)都是院线的收入来源。

不过, 2016年票房14.55 亿元的时代院线,仍然以单一的电影发行和放映为主,连续三年占比高达94.85%、92.03%和83.46%,虽然2016年广告营收2820.52万元,占比6.98%,小卖部营收2213万元,占比5.48%,相比于票房,仍然微不足道。

虽然与时代院线同属于“四海电影发行联盟”,但是相比而言,2016 年票房收入13.95亿元,在2016年8月8日登陆深交所的幸福蓝海(300528.SZ),似乎更有底气。其与资本的成功嫁接,或许为三线院线的突围树立了样本。

首先,2016年营收3.6亿元的电视剧收入是幸福蓝海的“底牌”之一。

此外,在电影业务方面,不同于时代院线依赖于加盟影院,2016年幸福蓝海已经开业的自有影院64家,银幕数1130块。

除了院线发行及放映所得9.5亿元,影城卖品所得7537万元,幸福蓝海拓展电影制作与发行、电影投资等全产业链业务:2016年电影制作及发行营收4014万元,2009年首次涉足投资的《白日焰火》即受到好评,形成收入的还有《一切都好》、《三城记》、《命中注定》、《栀子花开》等电影项目。

远远甩开时代院线“下属仅有一家参股影院拥有IMAX放映厅”的,还有其在电影放映设备上的重拳出击。

4月18日,幸福蓝海全资子公司江苏幸福蓝海影院与 IMAX 中国(香港)有限公司、爱麦克斯(上海)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新增租赁40 套IMAX影院系统,由此,成为IMAX大中华区第三大合作伙伴。

目前幸福蓝海有15个杜比全景声影厅、2个BAPCO 6P激光影厅、4个IMAX巨幕厅、4个MX4D动感影厅。

“拼设备、拼服务、拼口碑,实力强的,自然受到更多欢迎,”上述投行人士认为,“相比大影院追求100多人的规模影厅,小型县城影院可以尝试家庭观影厅、情侣观影厅。”

左手娱乐右手资本

“院线行业这两年增速放缓,规模效应非常明显,除非是龙头企业,很难受到资本青睐。”6月5日,上海一家中型券商的TMT行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整体增速放缓、“第三方”票补减少、“电影制作小年”等行业因素外,院线之争已经步入白热化。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5月数据显示,万达电影(002739.SZ)(原名万达院线)以4.7亿元的月票房稳居院线市场的头把交椅。

上海联合院线、“中影系“成员(中影星美+中影南方新干线+中影数字院线)、大地院线则分布在第二梯队。

左手娱乐,右手资本,不少院线巨头的资本之旅,也值得时代院线借鉴。

2016年6月登陆新三板的大地院线(837015),同样以加盟影院为主、主打二三四线城市,不过其不甘于“小镇青年”影院的定位。

在2016年战略发布会上,大地院线推出高端品牌——自由人影城,联合香港电影导演会,以深圳为首个项目,打造“香港电影导演会-自由人影城”,聚焦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此外,其还开启了跨界动作,提出 “电影+”战略,即以电影为核心,打造“电影+创意互联网”、“电影+创意餐饮”、“电影+创意零售”等生态圈。

2015年10月,大地院线和阿里影业、乐视影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短短半年后,其与阿里影业在资本层面有了更紧密的绑定:2016年5月,阿里影业公告,通过旗下子公司认购大地影院10亿元可转债。

今年2月,大地院线的母公司、房地产开发起家的南海控股(00680.HK)以33.9亿收购橙天嘉禾影城(中国),后者在内地拥有76家影院,531块银幕。

同样玩转地产与院线的还有万达电影。

5月15日,博纳影业携手加盟万达电影。华创证券研报就此指出,“2017年3月底,博纳影业有39座自营影城,338块银幕。万达电影影院数量已达416家,3654块银幕,若博纳旗下银幕完全并入万达电影,将为其带来9.3%的银幕增长。”

其非票房收入也获得了足够的想象空间。易观互动娱乐分析师董敏娜表示,“万达电影借助其商业地产吸引人流,带动自建影院扩展”,此外,2016年成立万达传媒,并购时光网,布局游戏产业,万达电影由此获得39亿元非票房收入,占营收比重高达35%。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