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宣布与中国建交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6-13 09:33

当地时间6月12日20时(北京时间13日9时),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odriguez)在国家电视台全国新闻联播节目上正式向全世界宣布: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巴雷拉在演讲中说,“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并在银行业和电讯业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巴雷拉表示,他看到了“机遇的新时代”,他相信中国是对巴拿马来说正确的选择。

6月13日,外交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联合公告称,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是基于巴中两国人民共同的利益和共识。两国在平等互信,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基础上友好相处。巴拿马政府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马断绝一切与台湾的官方联系。

mmexport1497320764179.jpg

巴拿马LA estrella 新闻网当地时间12日报道称,中国是过去几年使用巴拿马运河最多的三个国家之一。2016年6月26日,巴拿马运河迎来新的阶段——扩建船闸竣工通航,中国货轮“中远海运巴拿马”号成为第一艘通过新船闸的货轮,见证了巴拿马新运河的历史性时刻。

不久之前,由中资企业收购的巴拿马港口玛格丽特岛港已经启动扩建工程。当地时间6月7日上午,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出席了当天举行的开工仪式,尽管当时中国和巴拿马尚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玛格丽特港地处巴拿马运河大西洋入口,在位于西半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科隆自由贸易区,是世界级的核心枢纽港口之一。该工程是中国内地企业首次在巴拿马进行大型投资,价值10亿美元。

玛岛港由中国民营企业岚桥集团于2016年收购,并由中交集团承担其扩建工程。扩建完成后的玛岛港将增添四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实现年通过能力500万标准箱,可满足巴拿马运河目前和未来的运转及需求。

巴拿马位于中美洲地峡,连接中美洲和南美洲,面积7.55万平方公里,人口393万。巴拿马运河从北至南沟通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岸线全长2988公里。运河航运、金融服务、科隆自贸区和旅游业是巴经济的四大支柱。近年来,巴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巴拿马LA estrella 新闻网报道称,中国同巴拿马及其他中美洲国家密切的文化、学术和经贸关系,为外交形势的变化提供了支持。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