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家发布经销商服务平台:数据产品打开全新营收方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北京报道
2017-06-14 18:52

一年内,汽车之家从垂直的汽车网站转型成为一家日均数据增量超过珠峰的数据服务汽车公司。

“30TB日均数据增量,相当于130万本《新华字典》的数据总量,相摞高度近9000米,高度超过珠穆朗玛峰。”6月13日,汽车之家副总裁兼经销商事业部总经理吴涛在发布经销商服务平台时称表示,汽车之家将用数据和科技赋能经销商,解决其线索短缺、转化率低、客户流失三大痛点。

从去年6月平安入主汽车之家后提出“4+1”战略,时隔一年,汽车之家已经从一个垂直汽车媒体正逐步转型成为一家数据公司。

“我们不会再做新车自营了,这已经买了教训,我们不会跟经销商抢生意,以后汽车之家要做轻平台。”发布会当天,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新上线的经销商服务平台表明,数据服务产品正在为汽车之家打开新的营收方式。

据了解,经销商服务平台将通过创新技术、搭建线索联盟和大数据营销体系等,为经销商提供更精准潜客;帮助经销商增加客户粘度。而经销商全景展厅、线索开放平台、代理人平台、保养服务等,贯穿经销商售前、售中、售后营销全路径。

以经销商全景展厅为例,消费者只需使用手机就能实景360度观看车辆内部空间、查看细节、了解相关参数,关键部件配有视频展示,实现了经销商店铺、产品的全时曝光。汽车之家大数据中心提供数据显示,相比传统的经销商黄页服务,全景展厅的订单转化率提升了97%、用户停留时长提升155%、浏览量提升103%。

作为经销商服务平台积极推动者,陆敏坦言,搭建这一平台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当时我问大家能不能做起一个平台来,当时都说不行,我会觉得,建不起来说不定有机会。一说到AR、VR立体展示大家就放宽心了,后来吴涛还在墙上画图,因此我们更明确了客户依然具有庞大需求,从去年9月确定战略到10月公布战略到现在发布完整的战略,这个过程挺长的。”

6月28日,汽车之家即将举办一场AR网上车展,这将是汽车之家AR技术的一次集中亮相,但是AR技术尚不成熟,汽车之家还在投入期,尽管成本高较高,但他们看准的是AR技术未来巨大潜力。

另外,经销商战略平台的亮点还在于代理人平台,它整合了汽车之家大股东平安集团旗下100多万线下销售代理人、5000家全国网点,促进线索导流和交易,是平安基因的一次体现,也是汽车之家O2O线上线下有益结合,填补了部分线下数据收集的空隙。其中代理人平台在今年 3-5月的汽车之家春季线下车展中表现突出,在宜宾市车展现场,超过70%的线下到场人数由代理人平台贡献。

去年10月,陆敏提出汽车之家4+1战略,建设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四个圈,核心是转型升级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构建汽车生态圈。值得关注的是,在车电商领域,与此相关的保养和二手车业务,汽车之家也会彻底做成轻平台,不会采取自营模式。近期,二手车平台和创客云也将于对外公开。

“汽车之家2.0框架搭建起来还需要一年时间,但我们希望尽快完成,更快进入3.0智能化时代,不过在3.0时代,依然需要大数据、应用场景以及技术支持和升级。”陆敏称。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