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估值结构调整实录:“牛散”自述如何暂别ST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杨洋 北京报道
2017-06-15 07:00

徐东是华东某经济大省的一位知名牛散,在混迹股市十余年中,其以对ST股精准的操作,博得市场不少名声。然而,以往能给他带来不菲收益的ST股,在今年却熄了火,也就此让他萌生了暂时先退出ST股操作的想法。

“不要‘炒’股,你要买价值,永远不要卖。”当A股机构正蜂拥开始践行这句话的前半部分时,“中国漂亮50”由此而生。

6月14日,被称为“”中国漂亮50”的上证50指数,下跌1.5%至2477.32点,跌幅虽创今年新高,但整体走势仍较年初上涨8.33%。

这种估值结构的缓慢调整,与资本市场的一些“基石”性制度重塑有关。在证监会打出IPO审核常态化、并购重组新规及减持新规这套组合拳后,A股估值生态已在悄然发生改变。

作为舶来词的“中国漂亮50”,正以其鲜明的风格在沪深两市当下略显惨淡的行情中留下深刻烙印,并实际践行着价值投资的理念。

以往作为重组、壳股存在的ST板块,则不得不面临迥异的命运,整体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局面。

二者在年内表现出的相反行情,使得分别以“中国漂亮50”和ST股为投资标的基础的机构与牛散,对于仍未可知的下半年行情,纷纷开始谋划新的战略布局。

两个故事

12版-02.jpg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的两个真实故事,分别呈现不同情况,多少反映了2017年股市行情的趋势变化。

徐东(应采访者要求,化名)是华东某经济大省的一位知名牛散,在混迹股市十余年中,其以对ST股精准的操作,博得市场不少名声。然而,以往能给他带来不菲收益的ST股,今年却熄了火,让他萌生了暂时退出ST股操作的想法。

给徐东带来如此想法的导火索,是*ST昆机(600806.SH)今年3月主动披露涉嫌财务造假。这只他原本重仓的ST股,爆出财务造假“黑天鹅”后,连续6个跌停,这面临大概率强制退市风险。

“无论公司未来后果如何,都不准备继续操作。对于手上还有的其它ST股,会看情况逐步减仓。”3月,徐东如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6月14日,徐东证实在那之后对ST股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空仓。

尽管*ST昆机股价出现巨大跌幅主因源于涉嫌财务造假,但放大至整个ST板块而言,今年上半年这一类股票的整体行情同样不容乐观。

截至6月14日,两市63只ST股(共73只,排除10只一直停牌的)中,58只年内股价处于下跌状态,占比达92%;跌幅超过三成的也有39只,占比超过60%。

与徐东面临情况相反的,是华南某公募基金公司经理刘浩(化名)。

作为两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负责人,刘浩操作的两只基金在这半年来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收益增长,不仅各自跑赢大盘,与上证50的涨幅相比,同样不遑多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刘浩所持两只基金的重仓持股,多以白酒、医药与家电行业为主,这三个行业作为“中国漂亮50”概念的重头戏,今年的涨幅颇为亮眼。以其重仓股之一的泸州老窖(000568.SZ)为例,年初至今的涨幅达52.21%。

实际上,除去刘浩的案例,上半年,以景顺长城、鹏华等为代表的公募基金,旗下布局大盘成长的产品,收益高者取得了20%的涨幅。

但“中国漂亮50”出现收益明显的同时,并未出现机构扎堆进入的情况,相反甚至更多出现下降迹象。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以格力电器(000651.SZ)等五只蓝筹股为例,机构持股占流通市值比在今年呈现一定下滑。

6月14日,华商基金基金经理蔡建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漂亮50”的出现,既得益于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即以保险、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也由于过去数年很多行业经过充分竞争,龙头公司优势越发明显。

“当然,过去几年中小市值的成长股,受益于外延并购等因素享受了充分的风险溢价,随着监管政策的收紧,存在较大的估值压力,价值股几年整体估值一直处于较低位置,本身就存在一定的估值修复动力也是原因之一。”蔡建军说。

不同思路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从三个因素来考虑:流动性、企业盈利和风险偏好。以风险偏好来看,短期有所恢复,存在一定的反弹需求,但中期来看,今年核心的要素还是确定性。更多可能呈现出结构性行情,业绩和估值的匹配度仍是核心关注点,下半年业绩增长确定的公司和行业或存在估值切换行情。”蔡建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正是对下半年行情有预期,蔡建军表示,对于目前低估值蓝筹股,在存量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状态下,仍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业绩成长确定性较高的成长股,则是其重点关注方向。

“主要关注方向有三个:医药、电子和环保,原因在于医药行业已进入新一轮整合浪潮,汽车电子则有望成为继消费电子后下一个蓝海市场,环保领域则源于PPP给相关企业提供了高速增长的机会。”蔡建军解释。

刘浩同样认为,下半年虽然行情难以明确,但从监管从严以及金融去杠杆的长期趋势来看,自己将坚守“中国漂亮50”的策略,细分行业上,同样选定了医药,另有家电和白酒。

“白酒虽然在上半年涨势不错,但还未见顶,下半年还会有一定空间。家电股作为典型的白马股,是资金避险的良好选择,在未来市场总体企稳向好的预期下,仍是值得配置的题材之一。”

不过,万和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品却不认为“中国漂亮50”行情下半年还能延续。6月14日,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半年股价大幅上涨,已经预支未来业绩。

“下半年A股仍旧是震荡市,对中小创而言,个股将会分化,其中估值较低并且具有一定成长性或是估值高但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个股有望企稳甚至反弹,对于业绩较差的个股,其走向将类似ST股。IPO可能放缓但很难停止,又将使得ST股的走向不容乐观。”张品分析。

正因为市场对ST股的态度普遍悲观,空仓一段时间后的徐东,目前持仓量并不高,仅持有两只ST股,其中一只持股金额仅40万元。对于为何不持续空仓或者改变策略,徐东解释自己一直以来做这一类个股,对其他标的罕有研究,不敢轻易出手。

“等退市制度出台,ST股的利空就算出尽,之后我将重仓杀入。我不单纯做ST股的退市,也做这类股票的业绩反转,挑选标的也是从基本面出发的。简单而言,是选择具备流通盘小、有重组预期、有国资委背景三个要素的股票。”徐东说。(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