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上中国环保产业大蛋糕 日商业团体来华 呼吁环保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6-15 07:00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关系见暖的迹象越来越清晰。5月中旬,日本政府派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转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5月底,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应邀访问日本,并与安倍晋三进行会见。

6月12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以下简称“日经联”)再度访华,并在北京与中国贸促会联合举办中日环保产业合作研讨会,介绍日本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和产品服务,并展望两国在环保领域的合作前景。日经联是日本最大的商业游说团体,鉴于其对日本政治的影响力,其会长素有日本“财界宰相”之称。

“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特别提出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并正在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日经联会长榊原定征在致辞中说,“环境保护是两国今后值得加强合作的极为重要的领域。”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绿色环保产业已经迎来了新的大发展,这个历史机遇充满无限商机。中日开展绿色环保合作,不仅有广阔的前景,还可以实现互惠。“我们要把中国在环保方面的规划、市场的潜力与日本的先进技术和装备有机的结合起来。”

不论中日关系高低起伏,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前环境大臣望月义夫指出,中日环保合作都没有间断过,“是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象征”。“不久前,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这是非常让人遗憾的事情。”他说,“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是一个国际性课题,日本愿意和中国及整个国际社会共同推进《巴黎协定》。”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进一步表示,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两国加强环保合作,不仅对双方有益,对亚洲乃至整个地球的环境保护都有意义。他指出,环保合作已经成为两国政府未来重点推动的五大领域之一。

除了高层研讨会,日经联将与中国贸促会于6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中日绿色博览会。东丽集团、新日铁住金、日立、三菱重工、佳能、松下等45家日本大型企业将参展,涉及工程机械、石油化工、新能源、船舶运输、智慧城市、环保汽车、生物化学、绿色金融、健康医疗等环保领域。

日本也曾遭遇雾霾,有治理经验

据介绍,上世纪60年代,日本也出现过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那时,在东京城市圈及其他大城市出现的“光化学烟雾”污染程度并不亚于中国现在的雾霾。但日本通过艰苦的努力,利用十年时间就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如今,日本已从环境公害大国发展成为环境保护先进国。

日经联副会长、环境安全委员长、JXTG控股公司会长木村康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法律的制定发挥了关键作用。1967年,日本制定了《公害对策基本法》,规定了国家、地方政府、企业关于防止公害的职责、措施及污染者负担原则。1993年,日本通过《环境基本法》,涉及了产业公害外更多的环境问题。

作为地方政府的代表,日本北九州市副市长今永博强调,在制定环保法律法规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企业和市民的作用。“十多年前,北九州市制定了《环境首都总体规划》,充分吸纳了各界对城市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支柱发展的意见。”

受到地方政府不断出台限制公害的法规的影响,日本企业界开始加大对防治污染的投资。以钢铁业为例,经团联顾问、新日铁住金公司顾问友野宏指出,“1971至1989年,日本钢铁业对节能环保设备累计投资3万亿日元,实现了节能20%;1990至2012年,累计投资1.8万亿日元,进一步实现节能20%。”

而且,清洁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以每吨粗钢所耗能源计算,如今,日本钢铁业能效位居世界首位。”友野宏说,“如果中国钢铁业能达到日本的水平,能效将提高17%,这意味着中国可以减少2.7亿吨碳排放,相当于1.4亿吨粗钢的减产效果。”

VOC治理和垃圾治理有望成合作重点

“中日在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市场空间、技术水平上存在差异,这决定了两国的环保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与互惠性。”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副会长智慧说。

谈到具体合作内容,智慧指出,中日可以在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理方面进行合作。2015年,中国VOC排放达到3100万吨,这是中国大面积爆发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未来三年,VOC治理市场空间达到1100亿元。日本在这一领域中积累了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另外,“随着城镇化继续快速发展,中国超过三分之一的城市正在遭遇垃圾围城之痛。日本与中国的许多大城市类似,人多地少,对垃圾处理多数采用焚烧方法,且具有较好的管理运营经验,可借鉴其有效经验。”智慧说。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