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民营资本再“上天”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7-06-15 16:28

中国的民营资本再次“上天”。

6月15日上午11点,“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首发的两颗视频微纳卫星(OVS-1A和OVS-1B)搭载CZ-4B/Y31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

这个卫星星座由民营企业珠海欧比特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及运控。

这是广东省第一颗成功发射的民营卫星。

“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由分布在不同的轨道的34颗视频卫星、高光谱卫星和雷达卫星组合而成,卫星可成像范围将覆盖全球。该星座具有全方位遥感、全天候遥感、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和国产化率高等特点和优势。

欧比特董事长颜军介绍,一般一颗低轨卫星在天上观测、拍摄地球一遍需要2个月,“珠海一号”用5天就可以扫描一遍地球,热点地区仅需1天。

这些遥感数据经快速处理和深度挖掘后,可为全球的农林牧渔、水土资源、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智慧城市、现代金融等行业提供真正意义上卫星大数据服务。

受Space X等明星公司低成本运营模式的带动,世界商业航天近年来呈现迅猛增长态势。在2016年早些时候,中国首颗民营卫星“潇湘一号”已经成功发射,并且进入正式运营阶段。

美国航天基金会发布的《航天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航天经济总量达3353亿美元,其中商业航天活动占比76%,总计2460亿美元。而商业航天领域每投入1美元,可带来7至14美元的回报。据此推算,全球航天产业每年可带动产生数万亿美元的收入。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