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萨金特:时间的箭头在经济学中是倒着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6-15 01:22

“时间的箭头在经济学中是倒的。”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如是表示。

因此,萨金特说,假如我们有可靠的“他人行为预测模型”的话,那么他人实际可能采取的行动将决定我们对他们的预期。这样的推理方式产生了一种感觉:在经济学体系中“未来决定现在”。

他举例称,对于银行挤兑:如果预期其他人要去银行挤兑,我会跟风,反之亦然。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存款人有动机避免银行这种易遭受挤兑的风险。有存款保险,存款人则不再关心挤兑风险,也不会去挤兑。对于存款保险:如果政府确保银行存款安全,银行的所有者就希望银行能够尽可能扩张,风险尽可能高,而存款人则不会关心这样的风险。对于失业和残疾保险:这里涉及一些取舍关系,一方面这些制度要为遭到不幸的人们提供保险,另一方面这样的救助会为人们带来负面的激励。

萨金特是在总部位于深圳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成立仪式上作出如是表态的。萨金特是经济学中的理性预期学派的领袖人物,为新古典宏观经济学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也是深圳在人文社科领域引进的首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2016年以来,深圳市先后成立了4个以诺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格拉布斯研究院(化学)、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和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

据悉,萨金特数量经济研究所将聚焦于全球宏观经济、中国对外投资、经济与战略等领域,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对经济、金融的分析预测中所起的作用,并利用结构宏观计量经济学分析经济政策的持久影响。

萨金特表示,对于经济学而言,像物理学家一样,我们使用模型和数据来学习。当我们发现旧模型有缺陷时,我们开始学习新的事物。我们受到旧模型如何失效的启发来建立新模型。这就解释了我们何以从过去的经济萧条、金融危机中学到如此多的东西,并从现在这些危机中学到了更多。“像费曼比喻的物理学家一样,我们作为经济学家的任务是通过观察数据推测一项博弈。但我们还想做些物理学家不做的事情:去考虑不同博弈如何产生改进的结果。”

(编辑:韩瑞芸)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