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中国职场人愿花钱“再充电” 从冲动到付费只有100天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阳 上海报道
2017-06-16 09:15

6月15日下午,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在上海发布《中国职场人教育投资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深入剖析了当前精英人群在深造及求学方面的消费动机、行为与观念。

《报告》显示,98%的中国职场人工作后有意愿进行学习提升,而美国人的这一比例只有49%;同时,有65%的中国人计划在未来一年内付诸实践,也远高于美国职场人51%的比例。

强烈的深造和求学意愿下,中国职场人在自我教育上行动力超强。数据显示,中国职场人从产生念头到真正缴费的平均决策时间仅为100天。而市场调研机构华通明略(Millward Brown)发布的一项有关全球消费者决策历程的报告显示,通常从人们有意向要接受MBA等高等教育到最后入学要经过600天的决策期。

而在自我教育的消费观念上,65%的职场人愿意花钱进行再深造,其中41%的职场人甚至愿意花10万以上选择攻读MBA教育项目。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海外职场人谋求高薪的再深造动力,这些接受调研的中国职场人再深造的主要动力是为了提升专业技能。

领英方面认为,中国职场人在选择教育项目时并没有抱有很强的功利心,其原因与当下中国严峻的就业形势有关,职场人在职场环境中的竞争越发激烈,只有不断提升自己,加强自我竞争力才能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步步前行。

而在教育项目的选择上,在中国,尤其是一些发达的中心城市,MBA/EMBA乃至研究生教育项目成为了当下职场人的一种热门选择。高学历已经成为了中国职场人在职业发展道路中晋升的通行证,并且成为企业管理人才的必备条件。

领英数据显示,36%的中国职场人考虑在未来攻读MBA/EMBA/硕士项目。其中金融行业、咨询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攻读的可能性远高于其他行业。而在攻读方向的选择上,呈现多元特点,但经济与金融、商科、市场与传媒等成为热门方向。

此外,虽然在线MBA课程越来越受到认可,但全日制MBA课程的某些优势时在线课程无法取代的。例如,可以结识优质人脉、进行有效的课堂互动、体验海外生活等。

据不完全统计,从1991年MBA教育起步,过去的20多年中,开展教育部承认的MBA课程教学的商学院已近300家。领英中国营销解决方案市场部负责人周小丹表示:“在职教育进行大笔投入已经成为当下的一个现象级趋势,这也对商学院在项目策划、师资配比、品牌搭建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吸引优质候选人一直是高端教育的品牌营销痛点。”

而对于EMBA在中国的发展,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总经理邵勃表示,经历了快速到平缓,而近几年有所下降的趋势,其原因与政策变动有关。据了解,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统一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考生参加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由教育部划定统一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分数线并向社会公布,培养院校按照国家统一招生政策自主录取;自2016年12月1日起,各培养院校不再自行组织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

事实上,EMBA在2002年开办时,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国家给予培养单位招生、录取和培养方式上较大的自主权,并没有国家层面的“统考”。因此,此次新规也被业内称为“史上力度最大的专业学位整顿行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