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个海岛基金小镇晒出两年成绩单:资管规模从0到148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温州报道
2017-06-16 23:00

雨天的温州冷风习习,但是抵不住产业与资本对接的热情。

6月16日,作为 “温州金改十大最具价值案例”之一,在温州平阳的第二届南麂基金岛资本论坛上,南麂基金岛晒出不到两年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WechatIMG547.jpeg

作为浙江首个海岛基金小镇,南麂岛规划面积3.05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02平方公里,2015年11月成立后,在2016年其入选温州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

 “截止5月31日,南麂岛小镇已经有256家私募基金及管理公司入驻(其中私募基金189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67家),注册资金136.87亿元,到位资金22.52亿元。”温州市金融办主任顾威和温州市平阳县县长陈永光等介绍。

其中,基金岛上的基金参与县内投资3.79亿元,县外投资4.71亿元,入驻基金资管规模达148.7亿元。

对此,温州市副市长殷志军也在现场提到,“温州有16类金融市场主体,注册资本超过180亿元,温州市设立了20亿元的政府产业基金,10亿元的科创引导基金,而南麂基金岛作为全市乃至全省金融改革的一张名片,必将加快温州经济加快发展”。

现场一位参会的温州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基金岛吸引很多基金入驻,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其给予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很大。”

例如,在南麂注册运营投资基金或基金管理公司的工商登记变更和资金募集投向变更等手续在 5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此外,企业可最高返还90%的地方财政贡献作为奖励。

平阳县县长陈永光还提到,“未来3-5年内,平阳预计将有10余家企业上市,计划5年投资32亿元,打造基金创意街区、金融创新中心、柴屿岛休闲度假区、南麂岛文化提升工程等项目”。

就在当天,另一个好消息传来,平阳当地的新三板公司佩蒂股份通过转板,在深交所创业板顺利拿到IPO批文。

WechatIMG546.jpeg

现场,上海都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华商泰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兆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等四家机构正式签署了入岛仪式。此外,南麂基金岛研究院挂牌成立。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中心副总监宫万炎也来到论坛现场。在现场主题发言中,他提到了一串数字,2015年IPO(首发上市)、再融资和发行优先股在内,共实现融资额1.05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2669单,交易总额2.2万亿元,而到了2016年,包括IPO、再融资和发行优先股在内,共实现融资额1.33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2.39万亿元。

随着产业和资本结合加快,上市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宫万炎还从“业绩”、“规范”、“披露“三组关键词出发,分享了企业上市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经验和教训。

“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智能化汽车,航空航天+半导体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作为国内最大的券商股权投资平台,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安琪也在现场分享了其对产业和资本结合的看法,据了解,金石投资目前资产管理规模600亿元,投资280家企业,80家完成投资退出。

(编辑:郑世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