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下发互金专项整治通知书,明令禁止设立风险保证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7-06-16 18:1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处获悉,继上周待收余额超过十亿元以上的个别广东网贷平台收到省级监管部门下发的整改通知书之后,少数待收余额在十亿元以下的广州网贷平台也收到了市级监管部门下发的整改通知书。

在这份《广州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通知书》(简称《通知书》)中明确表示,平台需要在收到《通知书》10个工作日内提交整改方案,并经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同意后按照要求开展整改,经过验收后才可按照省备案管理相关规定办理备案。

6月16日,礼德财富首席运营官张文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其所在平台已收到了整改通知书。“从通知书的内容来看,监管层对平台整改给出了方向明确的指引,并且监管从严。整改期限原则上不超过2017年8月。”

据了解,在广州平台收到的整改通知书当中,问题聚焦在贷款额度、风险保证金、信息披露、资金存管、信息安全等问题,并给出了整改要求和相关建议。

对于业内一直有所争议的一些问题,也给出了明确的方向指引。比如,对于业内有所争议的风险保证金,北京监管部门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是禁止设立风险保证金、准备金、备付金等提供担保,或者以此进行宣传。业界人士解读大多认为基本算是禁设风险准备金。但若平台设立了类似风险准备金的专款账户,但并非作为担保使用且不以此作宣传,如质保服务专款,是否可行仍有待界定。

在广州平台收到的《通知书》中,明确“设立风险保证金、准备金、备付金等提供担保,或者以此进行宣传”是不合规行为,并在整改要求中明确指出“针对你公司平台收取合作机构保证金的行为,立即整改,清退收取的保证金”。

张文生称,“虽然风险保证金是目前网贷平台最常采用的安全保障方式之一,但不符合《暂行办法》中第十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托从事‘直接或变相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的规定,广州互金整治相比其他城市更为严格,明确必须取消。”

此外,在限额方面,针对个体户的认定标准,之前操作当中是按照机构或其他来对待,其借款上限也即按100万元来认定。但是,整改通知书中已经明确只能按照自然人来认定。那就是说,其在单个平台借款额不能超过20万元。

对此,前述人士也称,整改通知书很多问题都是行业共性的,包括经营范围没有变更、增值业务电信许可、不能说预期年化收益率、不能说理财、限额、不能担保、不能风险准备金,这都是半年前现场检查时候提出的问题,这份检查通知书基于半年前问题,大部分问题在这半年中平台已经完成整改,因此,料继续整改难度并不大。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