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潘多拉”?韩国对于核能态度逆转决定“脱核”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7-06-19 21:29

新建、重启、关闭,各国对于核电的态度反复,差异化主张共存。

2016年底,一部名为《潘多拉》的灾难电影在韩国上映。影片将核电站比作潘多拉的魔盒,一旦魔盒打开,发生核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397a5d39afd208c4260948cf5568e2f2.jpg

巧合的是,在电影上映半年后,韩国决定走向“脱核电”国家。

根据韩联社中文网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6月19日出席在釜山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古里核电站本部举行古里1号机组永久关闭宣布仪式,他在致辞中表示,全面取消正在准备的新核电站建设计划,不再延长核电站的设计寿命。

对于目前延长寿命运转的月城1号机组,在考虑供电情况后尽快关闭。而新古里5号、6号两台新机组的建设工作也很有可能中断。

文在寅表示,新政府将开启脱核电和未来能源时代,扶持新再生能源、LNG发电、太阳能、海洋风力发电等清洁安全能源产业。永久关闭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是走向“脱核电”国家的起点,是走向“安全大韩民国”的大拐点。

有些戏剧性的是,现在毅然决定脱核的韩国,之前却曾坚持大规模建设核电,而且还是在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后不久。

据韩国KBS报道,2011年11月,韩国知识经济部公布“核电技术国家路线图”显示,韩政府目标于2030年前,把韩国在世界核能市场所占的份额提升至20%,与美国、法国并列为世界三大核能强国。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2013年,围绕韩国未来能源供应问题的一份相关草案也指出,截止2035年,韩国核能发电量将占到电力供应总量的22%—29%。当时民众反对呼声已较强烈。

对于这种情况,文在寅也在发言中表示,西方发达国家减少核电站,宣布脱离核电,但韩国却背道而驰,成为核电站最为密集的国家,尽管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微之又微,但若发生事故,其后果不堪设想。新政府将确保核电站安全视为决定国家存亡的重要安全问题加以对待,将核电安全委员会升格为总统直属机构。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直接致使多个西方发达国家立马下决心关闭核电。

其中,德国宣布将于2022年前关闭国内所有的核电站,或将成为首个不再使用核能的主要工业国家;瑞士政府也表示,瑞士当时的5座核电站将于2019年至2034年陆续达到最高使用年限。之后,瑞士将不再重建或更新核电站;意大利举行全民公投,94.4%的投票者反对政府重新实施核电发展计划,成为意大利自1995年以来首次结果有效的公投。

尽管部分发达国家宣布减少甚至关闭核电,但在另一些国家看来,核电依然是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不少国家都有布局核电的计划。

例如,印度政府计划大幅提高目前仅占2%的核电比率,根据印度核电扩大计划,到2032年增加约40座反应堆,发电能力提高至10倍以上。

并且,根据世界核协会网站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有15个包括波兰、土耳其、越南、埃及、孟加拉国等在内的无核国家已批准首批核电机组或已制定核电发展计划。

另外,一些曾经的核电大国如美国、英国等也在长时间停顿后重启了核电机组。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球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核电占总发电量的比重超过20%,其中法国的核电比重高达76.34%。其他世界大国,如美国、俄罗斯的核电占比分别为19.50%、18.59%。

但值得注意的是,核电占比居高的法国已开始了减核行动。法国环境与能源部长胡洛特日前表示,将再关闭数座国营法国电力公司(EDF)的核电机组,以降低法国的核电比例。据路透报道,胡洛特表示,法国计划将核能比例从75%降到50%,但无时间表。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