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增长色诱,主力无惧业绩波动围猎创业板新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6-19 08:24

龙虎榜数据统计显示,近期市场风格开始转换—机构与游资从热衷炒作价值股移情别恋于次新股,上周五个交易日近一半活跃标的为次新股。

数据显示,6月12日至6月16日五个交易日内,共有127只个股登上龙虎榜,其中有56家为去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占比44.09%,比如川金诺(300505.SZ)、同为股份(002835.SZ)、寒锐钴业   (300618.SZ)、上海洗霸(603200.SH)等,成为机构与游资捕猎对象。

其中英维克(002837.SZ)、寒锐钴业(300618.SZ)、白银有色(601212.SH)、名家汇(300506.SZ)成交量最大,五个交易日内成交金额分别为37.45亿、34.26亿、33.55亿、30.36亿。

主力移情别恋新股次新股的逻辑

资金热捧次新股的同时,市场围绕新股一季报业绩的争议依然热度不减;有投资者担心部分次新股一季报业绩变脸,是否意味着次新股质量整体滑坡。但根据记者对数据的梳理发现,以创业板为例,创业板次新股质量整体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共有157家公司在创业板IPO上市(以下简称“新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0.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12%、17.18%,高于A股全市场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8.54%、8.76%的水平。

而在2017年第一季度,新公司继续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同比增长幅度达23.49%、19.42%。

创业板新股业绩大变脸只是短期波动?

在投资者关注的业绩下滑或亏损的话题中,有30家创业板新公司一季度业绩出现下滑,22家亏损,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受行业周期影响,业绩表现相对较差,例如深冷股份因油气行业持续不景气,天然气价格偏高,能源替代阻力加大等因素导致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出现亏损。

第二是受季节性波动影响。业绩下滑的30家公司中,计算机通信行业的公司占比超过3成。比如先进数通、辰安科技、博思软件等公司均由于生产和销售存在季节性波动而出现一季度亏损,从他们历年经营情况看,一季度大都呈现亏损或者微利状态。

此外,尚品宅配等家具行业也呈现明显的季节性,主要与国内居民装饰装修的季节性密切相关,2014-2016年间,尚品宅配定制家具产品第一季报实现收入占当年总收入比例分别是13.52%、14.48%、15.46%,营业收入结构存在“前低后高”特点;公司历年第一季度业绩均亏损,虽然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4,657.14万元),但已比上年减亏23.04%。

第三是受市场开拓或研发投入大等其他因素影响,部分公司报告期内加大了市场开拓和技术、产品研发投入力度,导致业绩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报因报告期时间短、季节性因素、不需审计等原因,其参考价值比较低,不一定能准确代表企业整体长期业绩趋势,投资者需要理性看待、多角度分析。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