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大事件丨“一带一路”成绩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曾静娇 ,梁宇芳 ,张佳俊
2017-06-19 10:27

一带一路要实现“五通发展”!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1. 政策沟通

中国和沿线国家、国际组织等签署了100多份合作协议,朋友圈正在不断壮大!。

 2. 设施联通

目前涉及铁路、公路、海运等区域运输相关协定已签署130多个,与43个沿线国家航班每周多达4200个,中欧班列也开行了39条。

 3. 贸易畅通

一带一路让沿线国家合作“蛋糕”越做越大。目前有47家央企参与,合作项目有1676个,投资额高达500多亿美元。进出口数据更是“惊人”,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额就有1.7万亿元,占今年一季度总进出口额的33%。

 4. 资金融通

一带一路资金来源有四大渠道,够给力!亚投行成立一年以放贷17亿美元,丝路基金累计投资额达60亿美元。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成立、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也大大满足了大量跨境投资、贸易结算、货币流通的需求。

 5. 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正造福沿线国家民众。比如,“一带一路”是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十三五期间,将拉动旅游消费约3000亿美元!

(编辑:曾婷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