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式减持砸出跌停深坑,近期这些股票解禁规模较大(名单)

证券时报网
2017-06-19 21:11

按金额计,年内最大规模减持计划“花落”分众传媒,其股价今天一度跌停。

1.webp.jpg

分众传媒公告股东清仓式减持计划股价一度跌停!

分众传媒(002027.SZ)上周五晚间公告称,公司股东PowerStar(HK)与Gio2(HK)计划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其中PowerStar(HK)拟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减持分众传媒股份不超过总股本7.41%的股份,Gio2(HK)则拟减持不超过分众传媒总股本6.77%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PowerStar(HK)与Gio2(HK)目前持有分众传媒7.41%和6.77%的股份,这意味着,如果按照公告的上限进行减持,这两大股东将实现清仓式减持。

受此减持计划影响,分众传媒今天开盘即跌停,盘中有所拉起,至收盘仍大跌9.81%,全天成交21.4亿元,成交1.62亿股,创下该股历史天量,全天换手率高达4.01%。

天量减持冲击股价的情形已非孤例。

无独有偶,另一家上市公司口子窖(603589.SH)近日也公告称,公司股东GSCPBouquetHoldingsSRL(下称GSCP)拟自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减持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6.82%的股份,而截至公告日,该股东在口子窖上的持股比例也“恰好”为6.82%,这意味按公告的上限,该股东也将实现清仓式减持。受此消息影响,口子窖股票在公告次日也出现下跌。

解禁即减持相关股东可谓迫不及待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推出减持计划的股东所持股份解禁后即开始着手减持。

其中,分众传媒股东PowerStar(HK)与Gio2(HK)所持股份解禁期为去年12月29日,口子窖股东GSCP所持股份的解禁期为2016年6月29日。

自解禁后,分众传媒上述两位股东在今年一季度即已开始减持,当季已分别减持分众传媒1.04亿股和5500万股,此番推出的减持计划只不过是此前减持动作的延续。

2.webp (1).jpg

口子窖上述外资股东亦是在解禁后便火速开始减持,据公开资料推断,该股东在解禁后的两天时间里就快速减持了100万股,此后减持继续进行。在2016年6月29日解禁前,GSCP尚持有口子窖22.74%的股份,但中报显示持股下降至22.58%。10月20日,GSCP完成第一轮减持计划,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持股比例快速降至6.82%,减持部分比例高达15.92%,全额落实了其第一轮减持计划。此番推出的第二轮减持计划则有可能清仓减持。

3.webp (1).jpg

4.webp (1).jpg

4.1.webp.jpg

巨额的减持,带来的是丰厚获利。

公开资料显示,高盛旗下的GSCP投资口子窖始于2008年,当时GSCP斥资2.65亿人民币获得口子有限25%的股份。2009年,口子有限将GSCP提供的贷款9000万元转为增资款,该股东在口子窖上的投资金额累计不到4亿元,而当第一轮减持计划达成后,其套现金额保守测算已超过30亿元,剩下股份按照目前市价计算,该股东累计将套现超过40亿元,投资回报超过10倍。当然,综合来看,该股东此项投资的期限也已长达近十年。

对于分众传媒而言,拟减持的两位股东同样获利丰厚,但持股期限更短,2015年底,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回归A股,两位股东作为借壳方案中的发行对象,获得股份的价格为10.46元/股,经过2015年度分众传媒每10股派2.5元转增10股的高送转后的除权除息,当前最新股价仍有13.06元,实际浮盈轻松超过150%。

上述减持计划是否违反最新减持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公司股东的减持计划中,计划减持规模上限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均超过5%,这样的减持规模是否会和5月份出台的减持新规抵触?

根据5月底沪深交易所出台的减持新规细则,大股东减持或者特定股东减持,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这意味着,如果这些股东如果同时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在任意连续90日(深市规定为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将不能超过总股本的3%,在6个月减持股份将不能超过总股本的6%。

不过,除了集中竞价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股东还可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减持。

沪深交易所减持新规细则中均规定,大股东减持或者特定股东减持,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转让价格下限比照大宗交易的规定执行,且受让方在6个月内减持所受让股份的,出让方、受让方仍应遵守集中竞价减持比例的规定。

这意味着,如果按照减持新规,口子窖和分众传媒的上述股东如果在计划期限内实现清仓式减持,必须借助协议转让方式,且必须在各种减持方式的数量方面作出合理安排,否则就会触犯减持新规。

减持新规出台后,减持对市场的影响多大?

减持新规出台后,仍有不少公司披露股东减持计划,但对市场冲击已不如以往明显,从具体案例综合来看,拟减持规模大的公司对股价的冲击仍然较为明显,如此次分众传媒两位股东减持比例合计上限将超过10%,按照最新价计算的市值超过百亿元。

但赣锋锂业、顺网科技等多家公司在股东减持计划披露后,股价并未受到明显影响,原因在于这些公司的计划减持规模不大。

时报君根据Wind数据作了统计,未来一个月将有124家公司限售股份解禁,其中27家公司解禁数量超过了解禁前流通股本的一半。

5.webp (1).jpg

(来源:证券时报网  记者:胡华雄)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