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东方跨界“自救”生“插曲” 并购医药资产GMP证书被回收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6-20 07:00

因上市前业绩疲软被质疑“带病上市”的金石东方(300434.SZ),正以医药转型“自救”。

日前,其公告称,2016年10月拟以21.6亿元收购海南亚洲制药100%股权之事已经完成第一次资产过户手续。目前,金石东方及全资子公司成都金石合计持有亚洲制药86.5938%的股权。

不过,就在上述收购几近尘埃落定时,5月23日,一则浙江省食药监总局的公告生出涟漪:因“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第一百零三条、第一百零四条以及计算机化系统第十七条的规定”,浙江康宁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康宁”)中药饮片加工厂在5月19日被收回药品GMP证书。

事实上,浙江康宁正是亚洲制药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拥有90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两个保健食品生产批准文号,其一手打造 “快克”和“小快克”等系列感冒药深入人心。

是什么导致浙江康宁医药被冠以 “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字眼?这个“小插曲”是否会对金石东方的上述收购事项造成影响?是否涉及相关信息披露?

被收回的GMP证书

“那天省药监局的工作人员来检查的时候下大雨,正好我们的一些药品,没有及时从生产车间搬到销售公司。”6月19日下午,浙江康宁生产车间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解释上述GMP证书被收回一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了解到,上述条款分别涉及“企业应当严格按照外包装标示的要求搬运、装卸药品”、“在运输过程中采取必要的保温或者冷藏、冷冻措施”,以及“计算机化系统的变更”。

“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在2015年购入的机器设备,因为一些操作不规范,把第一批做实验的图纸都删掉了,导致采集的数据日期和现在要求的有些出入。”上述工作人员同时称。

成立于1998年5月18日的浙江康宁,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亚洲制药旗下全资子公司,其中亚洲制药持股90%,亚峰药厂持股10%。此外,亚洲制药还有快克药业、亚峰药厂、亚克药业等7家全资子公司,以“快克”和“小快克”等系列感冒药为主。

“5月27日公司已经递交整改材料,预计6月下旬浙江省药监局的工作人员会再来核查,如果没有问题,到时候应该就能拿回GMP证书。”浙江康宁工作人员表示。

一家新三板医药企业高层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GMP证书为国内制药企业从事药品生产必须具备的基本资质,一般而言,一个生产车间对应一张GMP证书。随着食药监局监管的日趋严格,抽查和制药企业的GMP证书被收回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如果企业经过整改符合GMP规范,快则10-20天,慢则2-3个月,企业可以重新拿回GMP证书,恢复生产。”

不过,另一位北京医药行业资深从业者持有保留态度,“虽然全国和各省对制药企业的药品GMP的飞行检查比较普遍,但是从结果来看,这些GMP证书大多是被收回后再重新发放,很少有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而吊销GMP证书的例子”,在他看来,“这反映出国内对药品质量问题的相对较轻的处罚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康宁有违规“前科”,其在2015年9月29日因销售假药被行政处罚,除了没收37.1千克的药品,还被处以累计5.2万元的罚金。

巨额收购的“小插曲”?

2015年4月24日登陆创业板的金石东方,主要产品为钢增强塑料复合管道等,不过,上市前夕,其就被指出业绩连年承压:2013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约9.69%和14%,2014年,金石东方的营收和净利润又分别同比下滑约27.56%和34.34%。

因此,2016年收购亚洲制药100%股权,被视为其转型医药的一场“自救”。

2016年10月,收购方案最终敲定,金石东方及其全资子公司成都金石拟以21.6亿元向亚洲制药全体49名股东购买亚洲制药100%股权,此外,金石东方拟通过锁价的方式向杨晓东、王玉连、谢世煌和天堂硅谷等4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8亿元。

那么,在上述收购事宜即将完成的关键节点,生出浙江康宁这样的“插曲”,金石东方如何看待呢?

“目前来看,对收购事宜没有较大的影响,”6月19日下午,金石东方证券事务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亚洲制药还是以快克和小快克产品为主,浙江康宁的中药饮片占营收比例较小”,其强调,“有需要公开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公告。”

“此类药品GMP证书被收回,属于行政审批事项,如果不是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等强制性披露事项,可以选择性不披露。”上海金钻律师事务所林立明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收购方案显示,2014-2015年,浙江康宁主要从事快克、小快克在浙江地区的经销业务,以及部分中药饮片的生产和销售。除了2014年营收1.24亿元,净利润736.66万元之外,2015年营收7556.67万元,净利润为亏损的1158万元。

对此,上述方案解释为“当期快客收入减少以及受主要客户物流配送中心升级改造的影响,客户2013年四季度采购的产品,在2014年才能正常交付客户确认收入”。

到了2016年, 浙江康宁业务调整,专注快克系列新品(包括快克泰、快克啉等)的经销业务和中药饮片业务。2016年1-11月,其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73.29万元。

这一数字,与2016年1-11月亚洲制药未经审计净利润1.28亿元相比,占比仅为0.57%。

此外,亚洲制药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3月营收分别为6.1亿元、6.29亿元和1.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9597.68万元和929.89万元。

根据收购的《盈利补偿协议》,其在2016-2018年业绩承诺分别为1.27亿元、2.8亿元、4.44亿元。

对此,一位负责并购重组项目的上海券商人士评价,“如果上述事项没有触发业绩补偿承诺,那就是收购双方协商约定的事。”

“公司还有10%余的股份收购还在进行中,主要是因为亚洲制药董监高持有股份的6个月的锁定期。”上述金石东方证券事务部人士还提到。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