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信整改风暴蔓延,上市公司纷纷与其解除审计续聘合约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6-20 22:38

6月20日晚间,爱建集团、上海三毛、开创国际、华闻传媒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取消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中“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2017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如爱建集团公告称,“5 月 23 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整改两个月,鉴于公司 2016 年度股东大会举行当日,其仍处于整改期间,其整改结束后能否通过相关部门核查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取消 2016 年度股东大会中《关于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就在一天前的6月19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因一年内受到证监会的两次行政处罚,被要求5月23日起接受全面整改,在两个月内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上述公司外,还有海波重科、新黄浦、美达股份、白云山等8家上市公司也在公告中说明,取消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数据显示,23家会计师事务所为2017年1-5月完成IPO的210家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凭借55单的业务量稳坐榜首,第二到第五名分别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前五名的业务量总额为135单,包揽了64.29%的业务量。

此外,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目前还服务966家新三板公司,其中拟IPO上市公司有80家。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