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执政下的中美商贸关系: 中企对美投资热情不减 忧虑高科技收购审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华盛顿报道
2017-06-21 07:00

世界经济观察

“选择美国”是美国年度最大规模的招商引资活动,本次活动是观察、采访特朗普新政府投资政策、中国企业对美投资最新动向的重要会议。今年,中国派出了最大规模代表团。中国的投资将为美国提供亟需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发展动力,但中国迫切需要的高科技或将受到前所未有的限制。(赵海建)

20170621.15.png

作为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的首个大型涉外论坛,“选择美国”(Select USA)提供了一个观察中美经贸互动的机会。

“中国派出了超过150人的最大规模的代表团。”在当地时间6月19日的开幕典礼上,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毫无吝啬地赞扬了中国商界对特朗普政府的支持。

在活跃的参会者背后是真正活跃的中资对美投资。俄亥俄州是福耀玻璃2000人北美工厂的落脚地,州政府下属俄亥俄就业(JobsOhio)高级执行总裁Kristi Tanner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她手上的管道项目中有不少都是中国企业参与的,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作为对美投资的主角。

在活跃的投资行为之外,中国在另一个场合也成为了峰会的主角。在商务部长罗斯15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外多名记者的问题聚焦在近期美国收紧中企美国高科技投资的传言上。在记者的反复提问下,罗斯表示,他还没有看到任何修改立法的提案。但罗斯也表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收购了很多美国高科技企业,而其中国家安全确是一个问题。”

从任何层面来看,这都不是一个可以令中国投资者欢欣雀跃的答案。根据“选择美国”官方提供的数据,软件和信息服务已经成为中国对美投资的第一大领域。而代表特朗普的商务部长将其与美国国家安全挂钩,为未来美国政府干预相关投资提供了注脚。

这或许揭示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美两大巨头一种持续的张力:中国的投资将为美国提供亟需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发展动力,但中国迫切需要的高科技或将受到前所未有的限制。

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罗斯表示,对于中美贸易中中国长期关切的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问题,没有统一的标准,而是就每个案例进行单独的核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6月21日,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而不到三周后,中美双方将举行高级别会议,为中美“百日计划”画上句号。

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信心指数高

“我们的工作是帮助中国企业在美国修建厂房,近一段时间,向我们咨询如何赴美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在“选择美国”峰会期间,美国建筑器材公司CMM中国区国际业务发展经理丁家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家田纳西州企业从1997年开始为世界各地企业在美国搭建厂房,为满足中国客户需求,他们专门在深圳派驻了业务发展经理。丁家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在特朗普上台之后,由于其大力推动国际企业在美国建厂创造就业,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均有意借势进入美国市场。

在“选择美国”的论坛现场,美国五十个州、上百个地方的投资机构都设立了自己的展台,推介地区优势,中国投资人活跃在各大展台前。

在新泽西、德克萨斯州等多地都有地产项目的杭州企业德信控股就是其中一个。其北美控股公司执行副总裁何源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盈利模式,只要特朗普不彻底颠覆美国的教育优势,企业将继续在美国其他地方扩展其投资。

调查显示,类似的乐观情绪并非偶然。美国中国总商会日前在纽约发布的《2017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显示,尽管在美中资企业对于美国政策监管与执法仍存在一些看法,但大部分受访企业对自身在美投资经营表现出较强信心与乐观预期。

美国中国总商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几年中,中资企业在美国经营实现了持续增长。从2013年至2016年,每年都有半数以上的受访企业表示在美运营收入增长,2016年则有近四分之一的企业实现了营业额增长20%以上;

87%的受访企业在2016年维持或提升了企业利润率;而53%受访中资企业成功维持了原有的在美市场份额,约40%的受访企业实现了在美国市场份额的增长,61%的受访企业增加了在美商务活动的数量。

86%的受访企业预期自身在美运营收入未来三到五年内会持续增长,71%的受访企业计划进一步增加雇员数量以适应自身投资经营获得的拓展。

“中资企业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升,这得益于不断向好的运营业绩和持续提升的运营效率。”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表示。

尽管中资企业对于美国政策监管与执法仍存在一些看法,但认为其公正程度与透明度持续积极改善的企业数量显著增加,大部分受访企业对自身在美投资经营表示出较强信心与乐观预期。

美国对高科技企业收购限制引担忧

与投资热情相反,美国很可能在高科技企业产业投资领域进行限制引发了企业实际的担忧。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和五角大楼先后发布文件表示,中国对硅谷高科技企业、尤其是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的收购,已经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挑战。有报道认为,美国国会正在酝酿一项立法,赋予监管外国在美投资的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更大权限,并设置一个敏感技术清单。

罗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目前并没有看到国会的具体立法建议”。但他承认,一些收购的提案确实存在被否决的现象。

据美国中国总商会及其关联机构美国中国总商会基金会的调查,CFIUS依然是中国企业的一大顾虑。CFIUS是一个跨部门的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由,负责对国外机构收购美国企业的提议进行审查。

尽管罗斯并未承认有关高科技限制的国会立法,但他却将美国高科技领域直接与国家安全联系起来,这也是目前特朗普政府首次就此进行表态。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投资了大量的美国高科技公司,在这里国家安全可能是一个问题。”罗斯表示。

美国政府有关收紧高科技企业投资的倾向已经多少影响到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动作。在“选择美国”当日的晚宴上,一位中国大型高端技术企业在美战略投资主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很明显地感觉到了美国、尤其是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高科技投资的抵触。

她告诉记者,该企业在美国有一个几百人的工厂,同时也在进行物联网、机器人等高科技的战略和财务投资。她表示,明显感觉到了美国国会和国防部对中国企业收购人工智能的担忧。“在跟原来地方政府的前同事们交流的时候,我都没有透露我正在做的投资方向。”

美国中国总商会调查显示,CFIUS审查仍然是中资企业比较关心的问题,有25%的受访企业认为该审查过于政治化并且不透明,要求受到同美国企业一样的公正对待。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