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王兆星: 加强监管与金融改革创新并行不悖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杨晓宴 北京、上海报道
2017-06-21 07:00

“不能为改革而改革,为创新而创新。”6月20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2017陆家嘴论坛”的演讲中表示。他认为,经济的健康发展是金融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金融改革与创新都应服务于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王兆星称:“相对于经济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我国的金融改革不是过快了,而是相对滞后。我国的金融创新不是过多、过度了,而是相对不足。”

因此,他认为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金融乱象,一些金融风险,就动摇和停止所必须进行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加强金融监管、治理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改革、推进金融创新并不矛盾。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当前强监管的背景下,银行原有的业务多少受到一些影响,于是就有人认为监管的严格抑制了金融创新。监管部门领导的讲话再次表明,加强监管的决心不会动摇,一些真正是实体经济需要的创新也不会受影响,对于一些规避监管的伪创新肯定是不利的,这和前段时间监管部门表态会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是一脉相承的。”

强调金融安全是基石

王兆星认为,今天中国金融的改革和发展,必须要有全球视野和经济视野。要在大的格局和视野之下,用更宽广的思维来思考来加强中国金融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科学的规划。

王兆星强调,“如果金融的繁荣离开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最后只能是泡沫,这种泡沫的破灭最后必然是全面的金融危机。”

今年4月以来,银监会密集出台了多项措施,鼓励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对资金“空转”的打击力度,目的就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有股份行资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整个监管大势下,银行理财业务有回归信贷思路的趋势。“其实委外反而是一个资管本源的思路,在做一些标准化资产的投资。但是过去一年多时间,确实是出现了一些乱象。”该股份行人士表示。

从国家层面,金融安全以及风险的防范也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金融安全也是经济安全的基石和保障。

在王兆星看来,当前我国金融业总体是安全稳定的,银行业不良贷款比例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同时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较强。目前,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仍然在170%以上,资本充足率在13%以上,也处于世界较高的水平。

不过,经济进入调整和下行期,以及经济进行结构调整过程中,前期所积累的一些金融风险就会不断地暴露,同时也会出现一些新的风险,甚至会出现各种金融风险的叠加,给金融安全稳定带来了潜在的威胁,必须高度警惕和有效地加以防范。

正是基于经济与金融高度的相关和当前经济金融的形势判断,王兆星认为,必须把强监管、减杠杆、防风险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好地结合起来。

王兆星表示,要通过深化改革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真正构建起高效、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风险的管控体系、考核评级体系、激励约束体系,以及业务创新体系。要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金融资源配置的主体、金融创新的主体,以及防范风险维护安全稳定的主体。

监管协调的应有之义

王兆星还表示,要通过深化改革构建起科学有效、具有逆周期、动态调节功能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实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监管政策的有机协调和联动。实现利率调控、信贷调控、拨备调控、资本调控以及市场流动性调控的,具有逆周期调节的宏观的金融管理体系,以有效防止各种泡沫的形成,防止金融危机的发生以及给经济造成的重创。

近年来,监管体系的改革成了市场各方关注的热点。对此,王兆星也提出了建议,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构建起一个完善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包括金融监管政策和金融监管标准的统一协调体系。

王兆星的观点是,应建立机构监管、功能监管、影子银行监管、市场监管以及金融消费者保护加以相互协调全覆盖的监管体系,要建立起金融数据、金融信息的集中与共享体系。

和以前相比,今年的金融监管协调也获得了加强。比如针对资管、债券等涉及多个监管部门领域,“一行三会”也在着手制定统一的监管政策和标准。并且在银监会近期出台的监管政策中,很多带有摸底性质,其中部分领域不仅仅是监管需要,有的也是央行宏观审慎管理需要的资料。

银行业整体资产负债表可能发生较大调整,银行普遍收缩同业负债和同业资产,同业业务逐渐回归流动性管理职能定位。

作为“三套利”的重要监管对象,银行同业业务在今年二季度以来面临着“暂停”和“收缩”趋势。有银行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行内目前正在研究银行转型新课题,部分同业业务员工面临转岗,向零售和对公部门分流。

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也表示,在近期的银行和年中流动性管理方面也看出了监管协调的影子。“央行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保持了合理的流动性,银监会也给予银行提交自查报告的时间,并针对一些银行业存在‘存款大战’、贷款利率飙升、房贷暂停等不实消息进行了引导和回应”。

加强监管协调的关键是防止监管真空和重叠。王兆星强调,“要真正建立起金融风险的有效化解和处置体系,构建起一个能够促进公平竞争、有益于金融创新,既借鉴国际监管标准又符合中国实际的激励相融的监管体系。同时也要努力构建能够最大程度保护存款人权益和最大程度防范道德风险的金融安全网体系,以及对监管者的履职评价和问责体系。”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