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填报志愿不能迷信大学和学科专业排名榜”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报道
2017-06-21 07:00

根据教育部的介绍,教育部“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将于6月22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正式启动;全国各省(区、市)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将于6月23日陆续启动。

到底选哪个学校好?哪个专业更有前途(钱途)?网络上各种机构推出的五花八门的大学和学科专业排行榜,让人眼花缭乱。就家长和考生如何理性认识这些排行榜,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定量化的大学排名具有局限性

《21世纪》:如何看待目前流行的各种基于指标测算之后的大学排名的科学性问题?学校的综合水平是可以量化的吗?

储朝辉:大学水平评价的方法从定性到定量,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进步,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大学品质的很多要素并不适合,也无法完全量化,比如大学的氛围,所以定量化的大学评价排名本身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总体来说,大学排名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但不能过于相信。目前,大学的排名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机构的排名。大学排名是在对大学综合评价之后的结果之一,不是大学综合评价的全部内容,而只是其中一很小部分,如果只排名而忽视其他评价内容,那么可能就过于狭窄了;另一类是媒体的排名。专业机构的排名更看重大学内部的各种专业因素,而媒体的排名则更侧重于大学的外在影响力指标。因此,媒体排名不能作为大学评价的一种专业参考,只能作为大学外在影响力的一种显示和证明。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国大学在国际上各种排行榜单的排名?6月14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17全球最佳声誉大学排行榜,中国内地共有6所高校跻身百强,其中清华、北大分别位居第14名、第17名。

储朝晖: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的大学排名就是一个典型的媒体排名。

一所大学在国际排行榜单上位次的变化,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目前中国大学在各种国际排行榜单上的排名地位的提升,主要是受经济因素影响较大,更直接地说就是中国政府对大学经济投入的总量增加。而经济之外的因素, 例如大学的管理、大学的制度、大学的精神等这些因素的推动力不够。

由于非经济因素的推动力不足,经济因素对大学的发展驱动力是有限的,能够推动大学发展到一定区间,但也有明显的天花板。并不是说一所大学有钱了,那么这所大学就一定能办成世界前沿大学。

此前有学者测算过,从全球人均高等教育投入来算,中东地区的大学最有钱,但中东并没有产生世界前沿大学。

不少中国大学的国际排名确实在提升,但我们不能沾沾自喜,不能因为某个指标提升了,就以为自己是世界前沿大学了,仍有许多努力的空间。

大学排名只能作为一种参考

《21世纪》:大学排名榜对学校、老师、家长和考生的意义在哪里?

储朝晖:学校、考试、家长和考生都只能把大学排名榜作为一个参考,尤其是对家长和考生来说更应如此。考生选择学校时,最关键的指标是应更多考虑与自己发展的匹配程度,我的成长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大学,这所大学能否为我提供什么东西。但实际上,很多家长和考生做不到这一点,他们往往只看大学排名,而忽略其他更为重要的因素。这是不理性的。

《21世纪》:如果要向家长和考生推荐一个权威的大学排名,你会推荐哪个?为什么?

储朝晖:我可以举一个例子,说明选择排名靠前的学校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发展得一定就好。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的统计,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90%以上的中科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本科毕业院校并不是北大、清华。这说明,他们虽然没有上北大清华,但发展未必就不好,而与他们同届的北大清华的本科毕业生未必有更好的发展。

我无法推荐哪个排行榜更权威,因为每个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包括他的优势潜能、个性、学习成绩、人生定位、职业规划等各种先天和后天的因素去选择大学。

我再举两个例子,我们不妨看看上个世纪的一些中国人如何选择美国大学。例如,教育学家陶行知最初在美国伊利诺斯大学读市政,但这与他通过教育改造社会的抱负不符,所以他千方百计地换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师从杜威、孟禄、克伯屈等美国教育家研究教育。再如,物理学家叶企孙在去美国读书之前,发现当时的中国留学生去美国读书选择学物理和工程的很少。尽管他早期对数学和天文更感兴趣,但在他分析了社会的发展趋势和个人未来的前景之后,毅然选择了当时显得有些偏门的物理。他后来为精确测量普朗克常数作出了卓越的世界级贡献。

选择新兴热门专业要慎重

《21世纪》:学科专业排名是否会比学校排名更为科学?哪个更具有参考价值?

储朝晖:学校排名涉及多个学科专业的水平以及其他多种因素,而某一个学科专业排名的考量因素范围比较小,所以其精确程度可以做得比学校排名更高,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说它就比大学排名更准确。

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为某个学科专业排名的人,通常是这个学科专业之外的人在做,他们往往根据这个专业的外部因素进行综合,而并非根据这个专业的内部因素进行判断。

另一方面,一些专业,尤其是新兴的专业,它的发展方向是变化的,内部可能有很多不同的学派,这时实际上是无法进行量化排名的。

例如,在光学的历史上,一个学派主张波动说,一个学派主张粒子说。这两个学派在不同的大学各有市场,但哪个学派应该排在前面,哪个应该排在后面呢?

这一现象并非孤例,实际上还有很多。再比如心理学,德国心理学家威廉·冯特在19世纪中叶,在海德堡大学创立了科学心理学,特强调科学实验,主张如果没有实验,心理学就不成立;而德国心理学家弗朗兹·布伦塔诺同时期在维也纳大学创立了人文心理学,这是第一个与科学心理学对立的理论流派,它将心理学研究对象由心理内容发展到心理过程,将心理学研究方法由实验内省发展到内部知觉。那么如何对这两个专业进行前后排名?

《21世纪》:在诸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相关新专业不断涌现的情况下,你对家长和考生选报新专业有何建议?

储朝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快速发展的热门领域,未来会有更多的人从事相关的工作。但是,我建议大家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不要跟风,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从事大数据或者人工智能工作。新兴领域往往是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是否选报这个专业要根据个性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从历史经验来看,任何一个新兴领域发展在很快的时候,虽然会有很多人蜂拥而入,但最终只有少数人适合这个领域,在这个领域能够做得很好,更多的人会像大浪淘沙一样被淘汰下来。(编辑 张立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