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透析MSCI标的:最热股已涨停!新进和被剔除个股名单一览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映橙 ,谢珍
2017-06-21 22:36

6月21日,MSCI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初始纳入222只大盘股。据统计,在这222只标的中有199只个股都属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占比接近90%。从板块上看,金融板块最受益。 6月22日,A股“入摩”的第二天,沪深300指数创17个月新高,金融股集体大涨。其中,招商银行、华安证券大涨近7%,上海银行、中国太保涨近4%,这些个股都属于MSCI新增标的。MSCI的新增标的还有哪些?剔除个股又有哪些?哪些人在关注MSCI?大家最关注哪些?十大最热个股是哪些?下面一看究竟。

微信图片_20170621223104.png

21财经&UC大数据微报告第二期

6月21日凌晨,MSCI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初始纳入222只大盘股。MSCI明晟CEO费尔南德斯表示,预计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美元-180亿美元左右。

同样,A股成功闯关MSCI也备受市场关注。仅近一周时间,UC平台上关于“MSCI”的整体热度值就达2500万。

而人们在谈论MSCI的时候,都在谈些什么呢?对此,21财经APP联合UC推出“MSCI”大数据微报告。

哪些人在关注MSCI?

据UC大数据报告显示,在MSCI的关注者中,以男性为主,其中,80后占比最多。而在职业分布中,金融从业者占比近半。

图片1.png

数据来源:UC大数据

大家最关注哪些?

在宣布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后,毫无疑问最受关注的点在于“股市”,其次为人民币、证监会、大盘、首席策略师等等。

图片2.png 

而MSCI同时表示初始纳入222只大盘股,虽然对于这些被纳入的个股,网友反而看跌的更多,但是在最受关注的10股中,6月21日上涨的占了80%,其中,大华股份盘中涨停,收盘涨9.96%。

088.png

1498055731968728.png

最受网友关注的10只个股 (数据来源:UC大数据)

222只标的全透视 

MSCI计划初始纳入A股标的数量由此前公布的169只提高到222只,被市场多方解读为明显利好。值得注意的是,222只标的中有199只个股都属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占比接近90%。那么这些标的具体变化如何?行业配置又有何变化?

七个行业权重增加,金融最受益 

由于本次公布的版本纳入了能通过沪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盘A股,且不剔除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的公司所对应的大盘A股(其 H 股是当前MSCI中国指数的成分股),而此类个股大部分属于金融行业,因此银行业和非银金融行业的权重明显增加,银行业的权重增加最多,上升了将近16个百分点。 

采掘业由于纳入了中国石油,行业权重也明显增加。此外,权重增加的行业还有化工、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和建筑装饰行业,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建筑材料行业零人选,本次版本一次加入了两只标的,分别是金隅股份和海螺水泥。 

从行业配置的排名来看,银行、非银金融行业依然稳居前两名,采掘业跃居第三。而配置最少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综合、休闲服务和纺织服装。

行业.png

换血名单一览:新增73只,剔除20只

事实上,在MSCI结果公布之前,已经有部分海外资金提前布局A股,从海外资金的布局结构上来看,互联互通渠道中原有169只MSCI标的已经持续获外资增持,6月以来获增持的个股占比达到50%。

对比此前的169只标的,本次新加入的73只个股或更有机会,其中金融股有24只,占了将近三分之一。

new.png

在新标的加入的同时,有20只个股被剔除,“哭晕在厕所”。

old.png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查看第一期>>>图解丨大数据揭秘:“一带一路”最热概念股有哪些?

MSCI专题:聚焦丨A股闯关MSCI之路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