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昆山经验” 埃塞首个国家工业园正式运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6-21 19:48

据人民日报消息,当地时间6月20日,埃塞俄比亚首个国家工业园——阿瓦萨工业园正式运营。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在致辞中说,感谢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昆山开发区在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发展和管理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海尔马里亚姆表示,埃塞俄比亚不仅是非洲第二人口大国,也是非洲年轻人最多的国家。中国公司在埃塞发展自身的同时,也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占地130公顷的阿瓦萨工业园,由埃塞俄比亚政府主导投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埃塞公司承建,首期工程2016年7月竣工,2017年1月投资企业陆续入驻。昆山派驻阿瓦萨工业园援助管理的徐杨醉介绍,这是埃塞开发规模最大的国家工业园,也是一座现代化轻纺和绿色产业园。

阿瓦萨工业园目前厂房面积达到41万平方米。该工业园完全投产后,将为埃塞创造6万个就业机会,每年出口创汇10亿美元,极大提振埃塞发展工业化的决心。

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表示,该国将致力于成为整个非洲的轻工业核心。中国公司承建并运营的阿瓦萨工业园,将成为整个东非地区工业园的样板。

已竣工的52栋现代化厂房,集聚了美国服装品牌商、中国原料生产商、印度成品生产商及污水环保处理机构等13家企业入驻。阿尔卡贝称,借鉴昆山开发区经验运营管理的阿瓦萨工业园,立足本国情况形成发展工业园的“埃塞模式”,将在埃塞全国催生10座国家现代工业园。

阿瓦萨工业园现有52名管理者,其中5名中方管理人员将在此服务3年。埃塞国家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塞说,基于阿瓦萨工业园的“埃塞模式”,其特征是“国家投资,中方承建,代管三年,全埃塞推广”,8名在昆山培训过的工作人员,和其他本国管理人员一起,将像“种子”一样,播撒到埃塞全国在建和将要开发建设的国家工业园。

据介绍,昆山开发区建设管理经验融入阿瓦萨工业园的开发建设,始于2015年10月。当时,受中国开发区协会委托,昆山开发区原主任宣炳龙专程赴埃塞传授经验,此后4次率昆山企业家赴埃塞考察。

阿尔卡贝与宣炳龙会晤时表示,埃塞俄比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优先发展现代纺织服装产业,以实现“发展经济,发展工业,增加就业和外汇储备”的战略目标,又根据自身情况探索出一套运营和发展工业园的“埃塞模式”,感谢昆山在“送管理、送项目、送技术”等方面提供的无私援助。

2016年6月,江苏省发改委与埃塞国家投资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支持昆山等有经验条件的开发区对埃塞输出管理经验”。11月,埃塞8名管理人员应邀到昆山接受为期一个月培训。

2017年4月,昆山开发区2名资深管理人员赴埃塞,传授工业园运营和招商服务经验,两名昆山“海归”被派驻阿瓦萨工业园参与管理,组建了工业园一站式服务中心。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昆山市政府和中土集团与埃塞方签署了共建德累达瓦国家工业园的合作备忘录。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