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区域银行系理财“排排座” 招商、浦发财技比拼赢者谁?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7-06-22 07:00

每周报告

看不同银行的表现,可以发现上海银行、兴业和建行比较有意思的现象。

上海地区一直是全国性银行理财销售的重点竞争市场。

根据上海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编制的《上海地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年度报告(2016)》,截至2016年末,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业务余额2.54万亿元,占全国8.74%,同比增长30.89 %,比全国增速高约7个百分点。

结合2016年的理财产品余额和增速来看,上海地区,招行和浦发不论是在规模还是增速上,几乎已经甩开其他所有银行,两者竞争之激烈令人瞠目。民生银行和上海农商行也明显发力,2016年挤进前十。

随着今年银行理财普遍调整负债结构,同业理财向零售和对公转型,上海市场的个人理财竞争恐怕还将白热化。

今年一季度,工行上海分行新设了分行资产管理部,从原来金融市场部一定程度独立,建立“资产决定负债”经营模式,对非标和三方推荐项目,以及产品定价拥有直接管理权。上海农商行则将资产管理部从金融市场部二级部门升级为总行一级部门,向市场全面招聘,目前人员基本到位,部门负责人由副行长王建平兼任。

招行和浦发激烈角逐

11.jpg

截至2016年末,从全国来看,银行理财规模排名前十分别为工行、招行、建行、交行、农行、浦发、民生、中行、兴业和光大。

而在上海地区排名前十中,对比2015年的情况,第一梯队(前三)仍然有招商、浦发和上海银行;第二梯队(第四到第七)也依然是工行、兴业、建行和交行,但排名有所微调;第三梯队(第八到第九)较2015年则全部变化,2015年的中行、农行和光大被民生、平安和上海农商代替。

细看理财产品余额和个人理财产品余额2016年的增速,会发现上海地区的竞争格局正在进一步分化。

首先是招行和浦发的竞争,两者不仅是产品余额上名列前茅,“咬”得很紧,且增速惊人。

2016年,招行上海分行理财余额为3428亿元(排第一),较2015年增速为81.6%;浦发上海分行的对应数据为3059亿元(排第二),较2015年增速为50.7%。而排在前十的银行中,除了2016年有3家新进入银行,7家中有3家规模是负增长,分别是上海银行、兴业和交行。

尤其是浦发,个人理财产品余额也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长,2016年末余额达到1789亿元(排第一),招行的个人理财产品增速排在第二,达29.7%,余额达1409亿元(排第三)。

从上海整个市场来看,2016年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一般个人客户理财和私人银行客户专属理财产品占比下降,前者占比从2015年末的50.4%下降至45.56%,后者从10.87%下降至8.48%,而机构专属(对公)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长55.35%,是拉动整体理财增长的重要动力。

看不同银行的表现,可以发现上海银行、兴业和建行比较有意思的现象。

上海银行和兴业都是理财产品余额整体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增幅分别为-3.1%和-11.1%),个人理财产品还是实现了正增长,增幅分别为6.8%和4.6%。而建行则是在个人理财产品余额负增长的情况下(增幅为-11.1%),实现了整体余额的正增长,增幅为17.5%。由此可见,建行在上海地区产品销售反而较少依赖零售。

还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从2015年的双双十名开外,2016年排入理财产品余额第八,个人产品余额第九。交行在上海地区则是理财产品总余额和个人类均出现负增长。

工行、上海农商和建行资管组织架构调整

作为银行理财业务毫无疑问的“大哥”,工行保持着稳健和创新的统一。

截至2016年末,工行上海分行理财产品余额为1986亿元(排第四),较2015年末增长19.9%,个人理财产品余额883亿元(排第四),增速为13.1%,增速仅次于浦发和招行。

2016年,工总行“大资管”战略形成了内部营销、产品、投资、研究、风控、运营、系统等全价值链分工体系,原来分行层面“大资管”由金融市场部作为牵头部门,2017年一季度,上海分行新设立了分行的资产管理部,以对接总行“大资管”。

分行的资管业务权限有所提高。比如,在项目推荐上,对分行营销后的标准和非标项目统一归集在分行资管部,统筹决定具体投资。对行外标准化项目和第三方推荐项目,也由分行资管部直接统筹营销和投资管理。在产品管理上,分行资管部将统一定价体系。

分行层面资管部如此“独立”,享有如此事权,在银行中并不普遍,是为工行创新。

另外一家组织架构发生较大调整的是上海农商行。截至2016年末,上海农商行的理财产品余额为913亿元,在上海地区的排名基本保持不变,对理财业务的重视有所上升。

经过2016年的研究和筹备,2017年3月,资产管理部从原来金融市场二级部门升级为总行一级部,并向社会开放招贤纳士。

其公开招聘信息显示,部门总经理和副总经理,以及销售管理科、投资管理科、专户管理科、产品交易科、风险管理科和产品设计科6大下设科室均招聘1名负责人和若干岗位员工。

上海农商行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人员已基本到位,部门总经理由副行长王建平兼任。

2016年建行上海分行的资管业务条线也发生了微调,5月新设的资产管理业务中心,负责理财产品设计和安排发行计划,并需报分行产品创新部备案审核。但产品销售工作仍由公司业务部和个人金融部具体操作。(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